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浦江郑家坞镇:结对薄弱村补短板 请“外援”助发展

2016-03-26 07:3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见习记者 杨晨 县委报道组 许乾虎

  浙江日报讯  (见习记者 杨晨 县委报道组 许乾虎)  日前,浦江县郑家坞镇江桥村村支书钟道赞长舒一口气:村里200多车生活垃圾在一周时间里终于清理完毕,提前完成了规定的任务。

  “这要感谢我们的‘好支书党建联盟’,没有老杨的帮助,工作进展不会那么快。”钟道赞口中的“老杨”,说的是隔壁杨家村村支书、浦江党委群众工作员杨峥嵘。

  老杨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对接江桥村,通过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协助钟道赞带领全村村民自选区域、自己动手,在塘边和门前屋后等村公共场所建起环境美化示范区,使江桥村一改往日脏乱差的形象,党建考核排名也从过去的倒数第一,上升到了现在的第三。

  从“软弱落后村”到“党建示范村”,像江桥村这样的蜕变正在浦江多地上演。56岁的曹龙水是曹街村的“当家人”,在他的带动下,不仅是曹街村一半以上的村民种起葡萄,还联合邻近的8个村成立了浦江县紫莹葡萄专业合作社。如今,农民光种植葡萄一项收入就可以达到两万元以上。

  “以前我只要带头把自己村建设好就行了,但现在我是‘好支书党建联盟’的党委群众工作员,不仅要带动自己村致富,还要帮扶其他的薄弱村。我们附近几个村子的土壤条件都差不多,种葡萄十分合适,而且大家一起做,也能聚集更多力量,把葡萄产业做大做强。”曹龙水说。

  去年8月以来,浦江县在各乡镇(街道)之间组建以“千名好支书”、党委群众工作员、部分农村优秀支部书记等23人为成员的“好支书党建联盟”,每人结对所在乡镇(街道)村情复杂、项目难推、发展滞后的5至10个村,通过经常性上门走访、工作探讨、矛盾化解等方式,发挥好支书示范引领作用,让好支书言传身教带动落后村、薄弱村、复杂村共同进步、共同提升。

  截至目前,浦江“好支书党建联盟”通过以强带弱,累计征集意见建议800余条,解决矛盾纠纷30余件,推进村级创业承诺目标50余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