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旧村换新颜,快马还需加一鞭!

2016-02-28 06:54  来源:温州网夏婕妤

  #!time!#今年1月份,我市下发《2016年温州市区城中村改造工作计划的通知》,明确了2016年将计划安排新增整村签约任务9000户以上,完成16个行政村、11个自然村以及6个区块的整村签约。

  今年市两会期间,城中村改造成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热议话题之一,他们在议案和提案中提到,在加快推进市区城中村改造的同时,还要平衡安置政策、处置历史遗留问题、提升改造品质、完善法律保障等。

  市区永川路安置房一期和二期建设工程是我市城中村改造的一个“缩影”。改造工程从2006年7月动迁,历经8年终于开工建设。眼下,一幢幢高楼大厦已经拔地而起,融入现代化城市生活新蓝图。

  代表委员议政>>>

  诸爱珍(市人大代表):

  “城中村改造”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能够提高城市品位,优化城市环境,促进城市有机更新。但我认为现阶段城中村改造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资金欠缺与群众理解度、配合度、参与度低等。这就要求我们政府部门除了宣传到位外,更加要注重政策到位,针对困难家庭的拆迁户给予优惠政策平衡,不损害拆迁户利益,依法拆迁,公平公正。

  杨明明(市政协委员):

  在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过程中,我们面临着资地平衡落实难、安置政策平衡难、历史遗留问题处置难、改造品质提升难和法律保障支撑难“五难”问题。

  我建议拓宽渠道,强化项目资地平衡和融资运作,继续加大对安置对象的资金支持力度。创新思路,探索多种安置路径,比如放宽市场化安置条件、鼓励国有存量房安置等。同时,应完善政策,全力破解历史遗难,实行依法改造拆迁,并强化项目改造保障,稳定基层一线征迁队伍,确保征收、建设和安置有效对接。

  周驰(市人大代表):

  我市城中村改造自从实行“四策合一”政策之后,逐渐理顺了拆迁、改造的法律关系和程序,虽然市民思想观念的转变还需要一个过程,但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老百姓理解并支持。

  今后“城中村的改造”任重而道远,关键还在要把改造与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打断违法建筑的利益链。同时,拆迁政策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还要通过媒体的宣传,营造良好的改造氛围,广泛宣传城中村改造的意义和作用。

  沈岩明(市政协委员):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城中村改造,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是,我们也发现一些地区城中村改造的进度还不够理想,要素制约瓶颈仍然较为突出。城中村改造虽有近、中、远期规划,但也要分清轻重缓急,拆、建、用都必须考虑到位,统筹安排,以长远谋全局。

  市民期盼>>>

  陈琼(市民监督团)

  城中村改造中,我觉得拆迁政策可以适当向弱势群体倾斜,特别是那些买不起新房的贫困家庭,应该要给予更多的帮助。其次,现在的城中村建设速度偏慢,特别是拆迁协议在签订的过程中,会遇到一些“拦路虎”,建设工作就难免拖延,最终损害的是广大被拆迁者的利益。最后城中村改造项目的品质要提升,最好能有全市统一的规划安排,不能因为是安置项目,就在建设品质上打折扣。

  陈秀英(社区工作人员)

  旧村是城市环境卫生管理的“疮疤”,通过城中村改造能彻底改变城市脏、乱、差的形象,因此广大老百姓是非常支持这一政策的。

  但是城中村改造在实际操作中也还有欠缺之处,如承诺的建设周期被拉长等,给外迁的居民带来了很多烦恼。因此今后政府在改造城中村时,一定要守时守信,在保质的前提下尽量缩短建设时间,让大家能早日返回家园。

  朱永春(公务员)

  我觉得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政府部门要做好以下四点,第一要做好与被拆迁居民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互相理解;其次在拆迁改造阶段,要做好被拆迁居民的安置,最好采用货币安置政策;第三全市“城中村改造”政策要尽量统一,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第四在拆迁过程中要重视文化遗产的保护,特别是一些老建筑,有价值的文化艺术品等要及时保护。

  现场走访>>>

  “永川路安置房二期工程”开足马力赶工期

  新修的沥青路一路贯穿,路旁是永川路安置房一期工程已经结顶的大楼,二期工程正抓紧时间打桩。

  在永川路安置房二期工程现场,18955平方米的工地上已经完成建筑垃圾清理,目前正在打桩。建筑工人沿着工地边缘开始砌围墙,意味着这里即将从脏乱差的旧村蝶变成整洁靓丽的居民小区。

  汤计金的小店就在永川路安置房改建工程附近,已经开了10多年。在他的记忆里,这里曾经是连片的破旧房屋,风一刮,雨一下就可能会漏。另一位开裁缝店的吕女士也对拆迁前脏乱的景象记忆犹新。看到拆迁后的旧村已经建好了不少新房,她感慨地说:“旁边一期的房子建得很快,再过不久这里就是高档小区了。”

  像永川路安置房建设工地这样热火开工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市区还有很多。据悉,2016年以来,各区继续实施攻坚,紧盯“扫尾”任务,城中村改造新增签约642户。截至2016年2月,合计完成签约4750户,旧房腾空2852户,旧房拆除991户;列入年内攻坚任务的16个行政村(区块)已全部达到95%以上整村签约的要求,实现了首战告捷。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