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诸暨引入市场化模式管理校车

2016-02-25 07:43  来源:浙江日报方力马可远

  浙江日报讯2月24日清晨,诸暨市阮市镇中心学校门口,15辆黄色校车整齐排列等待出发。当天是诸暨市中小学校新学期正式上课第一天,也是校车新学期“开工”的第一天。

  与我省许多地方“政府出资购买校车,成立公司统一负责学生接送”的模式不同,这15辆校车通过市场化运作,将校车经营与管理移交给专业的客运企业,用专业的监管和考核保障学生交通安全,促进平安校园建设。

  早上7时10分,记者跟随校车司机任锡江和随车照管员包爱萍一同出发接学生。他们两人都是诸暨市长联学生交通服务管理有限公司的员工。虽然两天前,公司已校检过校车性能,临行前,任锡江仍不忘再检查一遍。

  这辆校车负责该镇两个村38名学生的接送。7时25分,校车驶至青山岭村口,十多位小学生已经在那等候。车门一开,包爱萍迅速下车,引导学生有序上车。在车上,她提醒和帮助学生系好安全带,行车途中不时来回走动观察,防止一些顽皮的学生解开安全带。阮市镇多山,路上时有颠簸,任锡江开得小心翼翼,确保行车安全。

  20分钟后,校车载着学生们安全来到阮市镇中心学校。老师已站在车旁清点下车的学生,核对完成后与包爱萍完成交接班。这样的交接仪式,已持续了近两年。这两年来,阮市镇从未发生过校车安全事故。

  阮市镇副镇长徐彬告诉记者,2014年前,该镇校车都是私营的社会化车辆,司机素质良莠不齐,超速违章时有发生,有些司机为了抢生意,还在校门口争吵。没有统一管理,学生安全难以保障。但镇财政有限,难以承受包揽校车业务一年四五百万元的花费。

  阮市镇产生了一个大胆想法,开放本镇校车市场,引进资质达标的专业客运公司,通过专业公司向原有的社会车辆回购营运线路接送学生。最终,诸暨市两家客运龙头企业共同出资500万元组建了长联学生交通服务管理有限公司,专门负责校车的运营管理。政府按规定给公司接送车补贴。而学生的车费不变,依然是一学期400元至600元。

  “所有的校车司机和照管员都由公司统一招聘和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品森淼告诉记者,每名校车司机都经过精心挑选,不仅要达到国务院校车管理规定的所有要求,更重要的是要有责任心。

  如今,诸暨市已有17个乡镇实行这一校车运营模式,1万余名学生受益。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