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永康店园村: 这里的山村静悄悄

2016-02-15 10:35  来源:杭州网

 

 

  幽静的村道边还有少量红纸片?那只是婚礼上使用的拧一下、就蹦出彩纸的“假鞭炮”。

  一直到初六,都没听到爆竹声。

  这个年,算是过得比较清静——今年过年,我们两个在杭州“务工”的人,按照“一年一地”的自定规矩,去了丈母娘家——浙中永康一个叫店园的山村。

  为啥村里今年不见“硝烟”?

  山村不小,上百户人家,有成片的老房子,还有老祠堂,前两年在村里人的募捐下修葺一新。捐款多的上万元,少的几十元,好几张红榜贴在墙上,风吹日晒,现在都已经泛白——照理说,这样的山村,过年放个烟花什么的,是再正常不过的,“发达”的人家,还会暗中“斗放”,就看谁家放得多,谁家的在空中绽放得大。

  可是,今年,真的连个小孩子玩的“摔炮”都没见着过——店园村口有家小店,以前过年时候,烟花爆竹,都要一直从里屋堆到村道边。过往拜年的车辆,都要踩脚刹车才能过,就怕擦到撞到。有些人还会特意停个车,买几个板凳大的烟花捧走。

  今年问老板有没有烟花卖?他的回答倒也不像唬人,“还敢卖啊,卖了要罚钱拘留,你放也要罚钱拘留,不敢卖了,城里已经拘留好几个了。”——啊?

  回家后,我上网查了查,的确是这么回事。从去年10月1日开始,永康就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全面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在当地简称“双禁”,并给出处罚标准,“个人违反规定的,罚款100—500元;单位违反规定的,罚款2000—30000元;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从去年10月到现在,被处罚的人不少,其中有开店卖烟花的、开业放几十响“开门红”的,要么被罚款,要么被教育,甚至被治安处罚,动真格起来了。

  当然,这里还有个背景,不知道和这次“双禁”有没有关系——去年春节,永康市象珠镇一家烟花爆竹销售点,因为试放烟花,引发爆炸燃烧事故,并造成5人死亡、1人受伤,最后由国务院安委办挂牌督办查处此次事故。而在当时,就有当地的微信号倡议,“能过一个不放烟花的春节吗?”响应者也是前所未有的多。

  施一军是象珠镇的新任镇长,前几天问他,“现在象珠镇还有没有放烟花的?”“肯定没了,怎么可能还有?!”“那以前留下的烟花去哪儿了?”“‘双禁’之前,发动老百姓自己上交,然后由我们统一销毁处理,现在也没人想放了。”

  的确如此,一个事情只要下得了决心,一杆子撑到底,事情还是能办成的。说起来,过年放烟花也是很多年来的习俗了,说把规矩破了,也就破了。就怕自己起个头,没下文了,效果没有不说,政府公信力扫地。

  为啥小城永康能够禁“炮”?

  在我自己的老家,每年初四晚上,那个叫“炸”啊,烟花要从晚上10点一直放到天亮,第一次去过春节的人,都以为要“炸”城了。这么歇斯底里放烟花是为什么?接财神——这个,真的可以归纳为“陋习”的一种了。年初五早上,我一个同学“李伟”在朋友圈发了一张当地灰蒙蒙的照片,配的文字是,“半夜迎到现在,炸出个急性雾霾”——而在此刻的永康,“墨迹天气”显示空气质量为优,当地老百姓也觉得,今年春节的空气,是历年来最好的。

  当然,“炸天”的这种情况,也不是我老家“特产”,民航飞行员“欢乐的云端之上”除夕晚上推送微博称,“刚落地,今天空中的能见度极好,接近零点时神州大地突然遍地开花,烟花还真有点像密集的防空炮火,吓着人了……”

  需要反思的是,为啥很多大城市没做成的事情,小城永康却义无反顾地做成了。今年年夜饭时,村里的几位亲戚边喝酒边聊天,“现在永康管得比北京还严咧”——马上就有人起来反驳,“这不是很好吗,安安静静过个年,去年象珠的事故忘啦?!弄那些东西干吗?”

  推杯换盏,哄哄闹闹,山里的夜色降临了,挂在屋檐下泛红的灯笼,也让这个没了烟花的静悄悄的山村,感觉更加祥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杨蓥晖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