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持剑风开智慧花 杭州丁兰智慧小镇的创新实践

2016-02-02 06:5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十指禅 郑伟

西子智慧产业园

  浙江日报 讯 两千年前的丁兰,是出了名的孝子,曾经的丁桥,今天的丁兰,即以其冠名;两千年后的今天,沧海桑田,丁兰早已不是那个丁兰,慈孝依旧在,今持智慧剑。从数年前开始,丁兰作为杭州市唯一一个镇级“智慧城市”试点和“美丽杭州示范区·智慧江干”的先行试点,到去年6月3日,“丁兰智慧小镇”被列入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到现在2016年的到来,丁兰走过了一条充满智慧的创新之路——坚持产业、社区、文化、旅游“四位一体”和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推动智慧园区、智慧景区、智慧社区协调发展,着力打造以“龙头产业为主、环境生态为基、创业创新为重、文化景区为衬”的特色小镇。

  “作为杭州新经济的先锋,丁兰小镇本身就是创新的产物。自成立以来,丁兰小镇高举创新大旗,吸引创新资源,优化创新环境,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大力推进智慧产业、智慧生活的全面发展,努力成为省内领先的创新创业区域、杭州新一轮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的‘新名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平台,是创新中国‘杭州力量’的典型……”这是一份材料中对两千年丁兰小镇的最新描述。

  “智慧”之智起于两千年的“丁兰”

  小镇的过去,有一个感人的故事。史书多有记载。

  东汉年间,有位叫丁兰的人,幼年父母双亡,他经常思念父母的养育之恩,用木头刻成双亲的雕像,凡事均和木像商议,每日三餐敬过双亲后自己方才食用,出门前一定禀告,回家后一定面见,从不懈怠。

  现在,丁兰故里、丁兰井、丁桥、兰桥等历史痕迹依旧留存,还有辖区内各种构建如桥、公园、广场、中学、幼儿园、道路等,也都打上了丁兰的烙印。

  小镇之名,过去是因为“丁兰”。当两千年时空转换,源于慈孝的丁兰,面对一个创新的世界,开始了它的华丽转身,从2014年开始,就走上了“智慧”之路。这一年,“将在丁兰历史上留下重要的一笔。这里完成了十年城市化建设,迎来撤镇建街的历史机遇;又凭借特色的文化资源、被评为杭州市10家文化创意小镇,拿下杭州唯一一个镇级‘智慧城市’试点,这对于经济创新发展、生态人文、城市化建设,都有重要意义。”丁兰街道党工委书记、江干区“智慧小镇”管委会第一副主任胡秋腾说。

  老底子杭州人,对丁兰最深的印象是杭城北部的“菜篮子”。此外,这里也曾发展以印染、机械加工为主的传统加工业。

  从农业经济到智慧经济,丁兰人下了大功夫,搬走了辖区内近230家旧企业,第一次提出利用“留用地+旧厂房+农居房”发展智慧经济,由此全面拉开了沿临丁路——同协路发展的智慧产业空间。

  在调整结构的同时,大胆开始布局创新。

  一方面,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促使天龙集团、杭锅集团等龙头企业向高新科技企业转型,天龙集团建成了全省首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另一方面,引入优质企业。智慧的丁兰人,又是第一个提出利用“留用地+旧厂房+飞地”发展信息经济、智慧经济。打造东部软件城创新孵化园和新经济产业园两大平台,引进华数—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南方分院、全省首个“电子职高公共服务平台”等重量级产业平台。

  有了一定的基础,丁兰人的雄心和智慧共长,他们把目光投向了腾讯等互联网经济的大佬。在区、街道各部门共同努力下,腾讯大浙网顺利落户丁兰。

  不仅如此,丁兰街道“异想天开”,成功实现“借鸡生蛋”。

  钱江新城,是杭州走向钱塘江时代的主战场,也是杭州最新的发展中心、城市中心、财富中心,“要发展,就得拓展空间。我们决定跳出丁兰,在钱江新城的核心区域租下极具竞争力的一幢楼宇,打造成腾讯大浙网、腾讯浙江创新中心、乐创总部园,提升发展智慧产业。”胡秋腾说道。

  接下来,丁兰街道被列为浙江省“生态智慧型城镇化”的试点区域,以“山水智城”为目标,丁兰创新性地开启了“产城融合、景城融合、人城融合”之路。

  以“智慧”谋发展,让这个杭州东北部的小镇有了一张清晰的蓝图——围绕江干区“打造国内一流现代化中心区”的总体目标,坚持生态美、生活美、生产美融合发展,坚持智慧产业化、产业智慧化、应用智慧化“三化同步”,坚持市场主导、企业主体、政府主推“三力合一”,通过三年左右的努力,建成“智慧小镇·美丽杭州示范区”。

  这是丁兰建设历史上第一次出现“智慧小镇”字眼。小镇第一次亮出“三区两馆一平台”最新计划书,从其中的智慧丁兰规划展示馆,即可窥见智慧丁兰的雏形。

  这个面积约525平方米的展馆中,一个丁兰街道的总体规划区大沙盘,摆放在中央,沙盘采取实体与激光投影效果,你可以看到丁兰街道是如何从一个农业小镇,往未来智慧小镇发展的轨迹:

  “城市让丁兰更美好”的3.0版本,在这里是可以触摸的。未来的丁兰生活,通过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技术等技术,通过“现场直播”让人宛如身临其境,智慧网关、智慧家局、智慧楼宇、智慧园区、智慧社区、智慧楼宇……衣、食、住、行、娱……智慧在生活中无处不在。

  智慧丁兰在建设中思考,在思考中不断前行。智慧丁兰建设什么?智慧城市建设的丁兰优势在哪里?智慧城市能给丁兰带来什么?怎样结合丁兰实际,进行智慧的产业化,产业的智慧化?丁兰人的目标,最后是带来智慧的生活,也就是宜居生活、健康生活、低碳生活……

  真是无处不“智慧”。

  “智慧”之盛基于浙江特色小镇的创建

  对于丁兰来说,真正具有历史意义的“智慧”事件,来自于浙江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办公室的一份文件。2015年6月3日,江干区丁兰智慧小镇被列入全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从此,小镇走上了浙江省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舞台。

  江干区政府和丁兰街道,立即抓住了这一千载难逢的大好机会。初夏时节,具有显著创新特点的《江干丁兰智慧小镇三年创建计划》火热出炉,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纲的智慧小镇管委会随即成立。而就在此前的一个月,极具长远战略眼光的江干区政府,下发了《杭州市江干区特色小镇实施方案》,江干区智慧小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也同步成立。

  翻开半年前的这份“三年创建计划”,江干、丁兰智慧小镇的雄心跃然纸上:

  “将‘智慧小镇’打造成‘一区两港三美四融合’的智慧产业集聚地。”

  “重点引进和扶持信息服务业、金融产业、文创产业、大健康产业、休闲旅游业,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结合智慧产业特点,‘一带三园三联动’,即一条临丁路沿线的配套服务产业带,三个智慧园区(西子智慧产业园、智慧企业总部园、科技企业创新园),三块联动区域(城北商业区、皋亭山景区、智慧居住区)。”

  江干的眼光够远大。

  “打造国内一流智慧产业集聚区”,到2017年底,初步实现:

  智慧产业体系特色明显。重点培育信息软件、电子商务、物联网产业链,打造区域智慧产业集群;信息软件业、电子商务营业收入年均增幅力争达到20%以上;

  智慧产业平台互动融合。坚持“三核(西子智慧产业园、智慧企业总部园及中小企业创新园)+多点”智慧经济空间布局;

  智慧骨干企业集聚发展;智慧小镇建设持续投入;智慧经济建设效益明显;智慧应用示范广泛深入;美丽生态建设基本实现。

  江干的目标够现实。

  到上周末,“行动计划”200天。200天时间,虽然不长,但对于一个仅仅1000天的“行动计划”来说,也足可验证其中包含的智慧和实际意义了。

  这里,不说各方的各种艰难困苦,各种奔走努力,又或者,各种政策、资金、人员的支持、倾斜,这里只说已经“行动”的。

  就在一个月前, “三园”中的西子智慧产业园正式开园。

  “35年前,我们是一只‘雏鹰’。接下来,我们要孵化更多的‘雏鹰’。”在西子智慧产业园、杭州雏鹰创业基地开园仪式上,西子联合总裁陈夏鑫说道。

  从杭州市中心出发,沿秋石高架北行,从临丁路下一直往东,便是丁兰智慧小镇,第一个遇到的便是西子智慧产业园,占地面积330亩的产业园,建筑规模约40万平方米。

  “这个项目对于我们丁兰智慧小镇的意义,毋庸置疑,意味着我们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胡秋腾说。

  在丁兰智慧小镇“三步走”计划中,第一步,就是与杭州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杭州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合作,利用杭锅集团在辖区内的存量办公用房8000余平方米,招引30家科技型企业,这既是智慧产业园的一期部分,也是杭州市丁兰智慧雏鹰企业创新创业基地。

  到目前为止,杭州市“雏鹰计划”已经培育了1300多家优质的科技型初创企业,到2017年,预计培育科技型初创企业总量可达到2000家。从去年10月份开始,首批雏鹰企业已经陆续入驻丁兰智慧雏鹰企业创新创业基地,业态为信息服务、智能制造以及生物医药等。

  最新的消息说,近期,西子(杭锅)智慧产业园二期将开工。

  在丁兰智慧小镇,智慧企业总部园是最核心的一块。

  既然叫做“企业总部园”,项目业态大致是品牌龙头企业和知名企业平台运营商。其中,作为杭州东部软件城的启动地块,东部软件城创新孵化园已经开园,将是丁兰智慧、信息产业的生力军;目前,已有天龙药业、聚达能源、中正科技等100多家信息科技企业入驻,入驻率达95%。

  科技企业创新园,定位为企业总部、机器人产业发展中心和科技类办公集群企业。其中,最大的亮点,是一个机器人发展中心——试点建设智能化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推进工业机器人的应用。这个占地80亩的创新园,目前已引进运通国际汽车城和长睦创客综合体。

  “在较短的时间内,丁兰智慧小镇已初步形成‘北有东部软件城、南有腾讯产业园’为主,多个智慧园区为辅的战略定位。”胡秋腾所说的腾讯产业园,就在丁兰小镇花大价钱租下的钱江新城楼宇,也是腾讯(浙江)创新中心所在。目前,园区入驻企业已有13家,主要从事互联网营销、新媒体、移动互联网等行业。

  重量级的,还有乐创企业总部园,现在入驻了企业约61家,其中不乏大名鼎鼎者。

  如果说,丁兰智慧小镇本身是个创新体,那么,它成立后的其中一个最大创新特色是,创立了数量众多、特色各异的园区。上面那些园区之外,现在的丁兰小镇还拥有了中小企业创新园、丁兰新经济产业园,嘉德威、天龙、杭天等多个产业园……而即将拥有的或丁兰人正在争取的,亦都是重量级的:省有关部门主导的跨境电商园区、北大研究院……

  “智慧”之果

  结于每一个丁兰人的生活

  对于一个头顶“智慧”的小镇来说,承载着“智慧”城市建设的,是两条腿——产业和生活。从丁兰智慧小镇的生活中,可以窥见的是,这里的智慧城市建设,这里的智慧应用,已到了怎样的一步。

  这是丁兰小镇居民生活中的几个小智慧:

  医养护一体化智慧服务。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市第三福利院为试点,丁兰的居民们,可通过智能手机APP、数字电视、社区互动屏幕等智能终端,实现名医挂号、分级诊疗、体检查询。卫生部门还引入可穿戴设备,实现重点照料对象身体状况的实时感知;

  在有近3000户居民的长虹社区,华数集团进场安装各种高科技设备,对社区进行智慧改造,内容包括楼道云屏幕、社区监控中心、全市首个小区智能停车诱导系统、无线热点全覆盖等项目。通过环境传感器及可穿戴设备,提供家庭安防、远程控制、煤气报警、老年人身体状况实时感知等增值服务;

  在丁兰街道内的国家4A级景区皋亭山,全国首条智慧登山线、骑行线也已建成。可穿戴设备、RFID射频识别和云计算技术,智能规划多条登山路径;带传感器的自行车,可以让你体验皋亭山的骑行线;车前的大屏幕,则会根据你骑行的路线,播放沿途的山水风光。如果你是组团来的,系统还能帮你掌握实时信息,谁走在前面,谁可能掉队了,一个都少不了……

  智慧无处不在,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江干丁兰智慧小镇三年创建计划》,已为这个25万人口的小镇,列出了一个非常聪明的未来。而这个计划,目前正在抓紧实施中,一个个与经济、民生发展有极大关联的智慧项目,正在一点点改变着丁兰人的生活、命运。

  “计划”说,要联动智慧社区建设。以“智慧家庭”为重点,重点培育智慧安防、智慧健康、智慧配送、智慧家居、智慧健身、智慧养老、智慧就业、智慧教育、智慧电网等信息消费热点。大概,这里的每个人,生老病死,从头发到脚底,都要“智慧”起来,都正在“智慧”起来。为了大家的“智慧”,“支持本地金融机构有序参与智慧丁兰建设,支持品牌家电企业开设智慧家庭体验店,引导丁兰生活网等本地网站向‘社区云’转型。探索社区服务改革,在全区率先推动民情联系服务机制从IT(信息技术)向DT(数据技术)升级”。换句话说,当很多人还在摸索着利用信息技术的时候,丁兰居民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了。

  类似的设想和举措很多,比如“打造实体商务区和虚拟商务区双重平台,有序发展O2O业务,探索发展LBS移动电商”,比如“建立完善智慧景区管理平台;引入智慧景区软件移动支付、虚拟体验等子平台”……

  丁兰街道阳光逸城,一年前就是杭州最聪明的小区了。

  这个小区,居民8000多人,是丁兰规模最大的小区之一。尽管,这里以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为主,但如今,这里的智慧设施,许多高档商品房都比不上。

  13个月前,这个小区进行智慧改造,搭建了社区楼道云屏幕、社区监控中心、全市首个小区智能停车诱导系统、无线热点全覆盖、社区电瓶车防盗管理系统、社区服务管理六大平台。一个小小的“智慧”是,小区楼道的灯泡坏了,随手拍一张照片,发到物业管理的微信上,物业管理就会派人维修,修好后再拍张照回传给你,告诉你维修结果。

  小区有520多辆私家车、120多辆电动车、数百个车位。开车一进入小区,智能停车诱导系统记下车牌,取卡停车后,入口处电子屏提醒哪里有空车位。系统会找到离单元门最近的车位,甚至为你导航前往。就连小区业主的电瓶车钥匙上也有智能芯片,万一不是自家人推车出去,出入口的感应装置还会自动报警。

  拥有这样的智慧生活,何止一个阳光逸城。

  家住丁兰街道丁兰社区的孙小姐工作很忙,每天上班前,她点击丁兰生活网,选择“菜丁兰”栏目,选好家里中午的菜:两根筒骨,半斤沼虾。“菜丁兰”O2O直接帮她到菜场买好菜,送货上门。

  丁兰也在构建“大智慧”。

  在丁兰街道新办公楼,有一层是给“智慧新成员”的。这个叫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的“智者”,是一个解决居民各类急、难、险、灾等事件,警情信息联动、档案管理的信息服务处理平台,设置了110联动、网格服务、GIS地理信息系统、考核评价、应急管理、辅助决策、预警预测等功能。

  简单地说,这是一个智慧小镇的“大脑”,它连接街道内的探头,遇到车祸、遇到麻烦,甚至哪里堵车了,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发现,并反馈给相关部门。平台还带有手机短消息自动提醒功能。比如监控发现了违法停车堵了路,平台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用短信通知城管,到现场核查问题,处理完以后,还可以通过系统自动发送信息反馈结果。充分利用GPS定位模块,今后,持有GPS定位终端的执法人员、车辆巡查时,可以随时定位,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采集区域内所有探头信息,只是平台工作的第一步。我们将引入街道相关部门的办事通道。今后,管理中心负责人只要点开任务派遣,确定责任单位分解任务,相关单位接收指令处理后,可以通过平台反馈。系统还会生成评价结果,接受大家的监督。而所有的流程,都有专门的提醒功能。那是相当智慧。”

  偈语说:常持智慧剑;诗人说:风开智慧花;丁兰说:持剑风开智慧花。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金菁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