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新塍镇市场化安置政策让多方受益共赢

2016-01-29 09:52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张帅 通讯员 吴利君 李锋

  #!time!#近年来,新市镇在发展过程中,发展建设用地严重不足而农村旧宅基地面积大的矛盾日益显现,而新塍镇则紧抓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的发展契机,探索性地用“农村土地流转、土地增减挂钩”市场化安置办法,让搬迁农户不必长时间等待安置房建设,可在镇区内的5家楼盘共计2500余套房源中选购商品房安置,实现了政府、搬迁农户、房企三方共同受益共赢。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1月26日,新塍镇共计办理市场化安置43户,涉及安置面积6254平方米。

  搬迁户也可选商品房安置

  “老房子要拆掉了,以后就打算全家住到镇上去了,可以舒舒服服安享晚年啦!”最近,新塍镇天福村的村民夏阿二格外开心,前段时间他刚在新塍镇上挑选了一套129平方米的商品房,按照镇里的拆迁货币安置办法结算下来,他还能余下十多万元来装修新房。

  “以前的老房子住了很多年了,一直希望能改善一下居住环境,到镇里住进上档次的小区。”今年60岁的夏阿二告诉记者,按照新塍镇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商品住宅房安置方式奖励办法,他的老房子不仅拿到了相应的面积补偿奖励,而且旧屋拆除核算下来也有一定补偿款。更让夏大爷开心的是,他在村里承包的4亩土地也流转出去了,每年能拿到近5000元的租金。

  记者了解到,在2015年上半年,新塍镇在原有的公寓安置、迁建安置、迁建加公寓安置以及货币安置的“多元安置”模式中,再次丰富了货币安置的方式方法,让安置模式更加市场化。“其实,商品房安置还是有诸多限制的,首先农房的土地需被纳入新塍镇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之中,并且房屋所在区块也要符合严格的复垦标准,再者搬迁农户还要自愿永久性放弃农村宅基地。”新塍镇复垦办负责人沈根明说,符合条件的农户可以选择在镇区内的5个签约楼盘自行议价选房,然后再根据征收协议及购房合同和结算单进行货币结算,房价超出协议部分则是由农户自补。

  政府、农户、房企三方共赢

  从2014年开始,新塍镇结合农村产业转型的契机以及农村劳动力向城镇转移的实际情况,利用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不断丰富搬迁农户的安置方式,为搬迁农户列出了在农村新社区自建联排或在镇区新市镇社区拿安置房的“安置清单”。

  然而镇区的安置小区房源有限,并且安置农户数量也趋于饱和。“于是我们又大胆尝试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为愿意接受商品房安置的农户制定了个性化的补偿机制,让农村居民可以直接搬迁到城镇高档的商品房小区。”沈根明介绍说,新模式给了搬迁农户更多的自主选择权,同样也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农户搬迁的积极性自然得到了提高。

  记者了解到,总成本算下来,商品房安置成本比迁建安置的成本相对要高一些。缘何政府要这么做呢?

  “虽然商品房安置的成本要高,但是商品房安置是百分之百结余了建设用地指标,平均每户比迁建安置结余了0.5亩左右,从长远来看,还是政府、农户、房企三方获益共赢的。”沈根明说,创新市场化安置模式,对政府而言,可以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城镇有机更新;对于搬迁农户而言,不仅缩短了等待时间,也获得了更多“实惠”;而对房企而言,可以加快库存消耗,促进房地产企业健康发展,也是符合了当前中央提出的“去库存”要求。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