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遂昌:大雪封路 发电机送进村

2016-01-24 07:2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通讯员 周晶 记者 聂伟霞

  浙江日报 讯一夜大雪,平均海拔800米的遂昌县石练镇大茂坑村,积雪已经超过15厘米。23日上午8时07分,大茂坑全村突然断电,村里应急预备的小型发电机超负荷无法运行,全村一下子寂静了下来。

  “没有电,大家做不了饭,村里还有100多个老人和孩子,都要挨饿受冻了。怎么办?”村委会主任余盛隆很是担忧,低温加上大雪,又断了电,村里的老人、病人能否挺得住?

  断电后,大学生村官周春英第一时间往村里96岁的老人赖秀琴家跑去。老人患腰椎间盘突出症及心脏疾病,已去医院住院数次,常年卧床。若是没了电,没有取暖器供暖,后果不堪设想。到老人家后,周春英马上帮老人生起火盆取暖。

  大茂坑村把停电信息紧急上报石练镇政府。镇长李建霞立即联系供电所,并启动应急预案:把重达1吨多、功率30千瓦的发电机送到大茂坑村。

  在石练镇党委书记邵小根带领下,由镇干部和供电所工程技师组成的11人抢修队,随身带上防滑链、铺垫、铲雪锹和沙土,向大茂坑村挺进。

  车子开了约半小时,雪越下越大,前面已封路,抢修队无法前进。“我们先清扫路障,实在不行,抬也得把发电机抬到山上去!”邵小根当即指挥抢修队员操起铁锹,为运输车开路。

  你一锹我一锹,抢修队员奋力清雪,很多人的手磨出了水泡,一段段路面终于被抢修队员慢慢清除出来。车在山路上缓慢艰难地前行。到最后两公里,眼看道路结冰严重,一时间根本没办法将道路从厚厚的冰雪中清除出来。抢修队员全部下车,推车前行。

  中午12点10分,抢修队终于安全抵达大茂坑村。队员们争分夺秒,把发电机搬下车子,抓紧架设发电机设备,并进行设备调试和线路检测。16时05分,发电机终于发出了轰鸣声,村民家中开始陆续通电。“来电喽,来电喽!”听到村民兴奋的叫声,抢修队员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除大茂坑村外,23日石练镇迎新村因海拔高也断电了。石练镇的乡镇干部和当地供电所紧急调派小分队,第一时间为村里送去大功率发电机,没有一个村民因为断电而挨饿受冻。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