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乐清:十万民兵一线治水

2015-12-03 07:10  来源:浙江日报孔丽琴

  浙江日报讯最近,乐清市清江镇的民兵蒋宝义一有空就会到河道旁转悠,一旦发现河道有垃圾,或是存在违法排污情况,他就会通过民兵治水系统,告知镇人武部。人武部根据情况,组织民兵开展整治。

  在去年该市完成的700多万立方米淤泥百日清淤大会战中,民兵显现独特优势。如今,该市进一步发动933个村民兵连、10.7万名民兵,以当前治水难点——总长达60多公里的167条暗沟暗河为主要治理对象,开展民兵治水。

  乐清以问题为导向,推进生态治水、暗沟暗河整治、河岸绿化和河面管理。这一阶段,大型机械难以发挥作用。当地民兵作为治水主力军,既能提升治水效率,又能发扬民兵攻坚破难优良传统。

  该市在民兵中挑选年轻技术能手,组建百人技术保障队。每个民兵连至少组建一支约10人的特动班,由业余时间充足的党员民兵、治水骨干组成。近期,民兵连各自就近认领一条暗沟暗河,制订治理方案和完成时限,开展突击治水行动。

  石帆街道民兵洪朝勇所在的民兵连认领了后林村一条暗河。45位民兵通过井口下到井下,将漆黑发臭的淤泥运上来。完成8个井口暗河疏通后,又涉入水深半人高的明渠口,用手清理被冲出暗河的垃圾。耗时两天半,终于将这条10余年未曾清理的暗河清理完毕。

  在河道常态管理中,民兵对巡河中发现的问题,或现场解决,或报有关职能部门及时处理。此外,该市还通过乐清人武在线、民兵治水微信平台等,推出“我为治水出主意,我为治河献计策”活动,征集治水良策。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