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试点村务工作者聘用制

2015-11-19 07:0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记者 方力

  这几天,杭州萧山区进化镇裘家坞村社区服务中心副主任裘永良,一直忙于村里的农村生活污水纳管工程。

  裘永良是裘家坞村党委委员,今年4月被聘为村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两个月前,他被聘为服务中心副主任,“当上副主任,身上的担子更重,也促使我更加努力为村民服务。”

  村干部与百姓联系最密切。如何进一步增强村干部的执行力,萧山区试行村务专职工作者聘用制管理,不断激发村干部工作积极性。

  自主竞聘民主评

  “只要过了选举这一关,在任期内就可以高枕无忧了。”曾经,一些村干部有这样的念头。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推进,经选举产生的村级组织班子成员在民主素质方面有一定提升,但仍存在工作能力、服务意识、个人素质不相匹配的问题,群众意见比较大。特别是少数村干部选前一套、选后一套,不讲政治、不讲规矩,甚至出现违纪违法现象,损害了群众的利益,影响了基层稳定和基层干部的形象。

  如何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基层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的要求,真正有效解决这个问题?萧山区在进化镇试点开展了村务专职工作者聘用制管理,将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等村级组织班子成员聘用为村社区服务中心的村务专职工作者,一般情况下,村党组织书记聘为主任,村委会主任聘为副主任,其他村干部聘为普通工作人员。

  这意味着,村级组织班子成员必须通过岗位竞聘才能从事具体村级管理服务工作。而那些抱着“一次选上、三年无忧”心态的村干部,则被请出“保险箱”。

  自主报名、考察测评、党委讨论、签订合同……村干部聘为村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都要经历这样的流程。进化镇党委对现任村干部从德能勤绩廉5方面进行测评考察、走访谈话,先后开展谈话180人次,共730人参加测评,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聘用过程充分体现上下民主合议,确保公平公正公开。

  进化镇从今年4月推行村务专职工作者聘用制后,25个村共聘用村干部143人。

  二次筛选劣者下

  “现任村干部不一定能聘上村务专职工作者,能聘上的也未必能一直聘下去。对村干部来说,压力比以前大多了。”进化镇天乐村党总支书记葛校春在这次竞聘中,被聘为该村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可他也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压力。

  有压力的何止是葛校春一人,除了被聘用的143名村干部,在4月份第一次竞聘中,有3名村干部不聘、一名村干部待聘和6名村干部告诫试用,还有一名村干部觉得自己无法胜任岗位要求而主动辞聘。

  进化镇党委负责人介绍,通过考察测评,存在赌博等严重问题的个别村干部,一般不予聘用,还有少数村干部工作执行力较差、不遵守上班纪律,一般给予待聘或者告诫试用,经过3个月整改,再进行民意调查,如果问题解决,再予以聘用。

  “现在组织上和老百姓又给了我一次机会,我一定好好干。”说起这次聘用,该镇某村村委会主任陈某某感触颇深。今年4月第一次聘用时,他没有被聘上。因为在考察测评中,许多村民反映他经常不在村里,工作执行力也比较差,班子不团结。镇党委给予其告诫试用。

  作为村委会主任却没聘上村务专职工作者,这让陈某某脸上挂不住。他也因此反省,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村干部。变化在悄然发生着……

  3个月后,镇党委再一次到村里,向其他村干部和村民了解陈某某的情况,发现他的工作态度已是180度转变,老百姓反映较好。今年7月,陈某某被聘为该村社区服务中心副主任。

  压力激发精气神

  进化镇有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采用聘用制管理后,村干部的精气神提升了,开会没人迟到,全镇“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推进很快。

  对于已经聘用的村干部,并非“一聘永逸”。进化镇建立定期分析制度,实行每周检查、每月考核、每季通报。对执行不力、工作不到位、慵懒现象进行问责,将考核结果与报酬、奖惩和续聘与否挂钩。4月以来,已有6名村务专职工作者被解聘或主动辞职,一名被告诫谈话,124人次被考核扣分。

  “实行村务专职工作者聘用制管理,改变了当选即任用的传统模式,需要对选拔上来的村级组织班子成员再次进行好中选优,对于大部分村干部带来更大的动力。”萧山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聘用对象还面向优秀的村民或社会人士聘用村务专职工作者,为专业管理服务人才的使用和后备干部的培养搭建平台。

  三浦村的钟其林曾是一名药品销售员,工作时间相对自由,也比较热心,闲暇之余,他常常到村里帮助村干部做事。久而久之,他对村务工作越来越上心。今年9月,已经辞去销售工作的他,在考察测评中脱颖而出,被聘为该村社区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

  优秀人才的引入激发了“鲶鱼效应”。三浦村村民邵建华说:“现在村干部办事效率比以前高了,做事有条有理,我们老百姓看着都舒服。”据调查,进化镇的试点获得89.1%的普通老百姓、村民代表、党员代表、老干部代表的认可。

  接下来,萧山将在南片8个镇全面试行村务专职工作者聘用制。明年起,152个村的村干部都将以村务专职工作者的身份正式上岗。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林柏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