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绍兴:传递缕缕水乡情

2015-10-05 06:05  来源:浙江日报金春华

  浙江日报讯10月4日,秋雨细细,鲁迅故里·沈园景区仍是游人如织。

  “各位到沈园参观的游客,我们免费讲解现在出发了。”9时30分,在鲁迅故里广场北侧,讲解员小胡整理好扩音器,带着6名游客,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走向坐落于鲁迅故里东侧的沈园。

  短短两百米路上,小胡就石板路、乌篷船等沿路所见,或直接讲说,或引经据典,看似信手拈来,却讲得有声有色。有四五位游客听了一段,也加入队伍进了沈园。

  观奇石、过拱桥、赏残荷、进古亭,在著名的《钗头凤》题诗墙边,小胡绘声绘色地讲述了陆游与唐婉的故事,又声情并茂地朗诵了《钗头凤》,一下子吸引了30多位游客。

  “我们现在有30多位同事,国庆期间轮班做义务讲解;早上9时到下午5时左右,每半小时讲1场。我主要负责沈园这边,一天讲四五场。”小胡介绍说,每次讲解,自己都会把其中的一两段用不同的方式来讲。

  10时15分许,记者回到广场,讲解员小赵刚从鲁迅故里讲解回来。鲁迅故里由鲁迅祖居、三味书屋等5个景点组成,一圈下来,平均需用两个小时。国庆期间,小赵每天要讲解六七场。她笑着说:“一天讲下来,女高音都变成了女低音。”

  讲解过程中,也有很多小细节让小赵深受感动。在百草园,一名白发苍苍的游客李阿姨专门给小赵买了一瓶矿泉水:“小囡讲得好,也讲得辛苦啦!”

  休息时,讲解员们喜欢比一下每天的步行数记录;每天走一万四五千步是她们3天来的“常态”。

  绍兴鲁迅纪念馆副馆长周玉儿介绍,景区组织义务讲解已有4年多了,每年小长假、黄金周,这群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讲解员们就会坚守在义务讲解岗位上。“孩子们基本没有在节假日与亲友一起旅游的机会,很辛苦,也很敬业。”周玉儿笑着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