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忆红色历史 抒爱国情怀

2015-10-01 06:4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徐平 林华强

  浙江日报讯  雨水,洗净了天台老城;国旗,飘扬在大街小巷。

  9月30日下午,一群志愿者来到革命前辈徐福正家中拜访,送上国庆节的问候。

  老照片、杂志,书画、对联,在徐福正家客厅内,洋溢着浓浓的书香。“这是我自己编的自传。”看到志愿者来访,89岁的徐福正拿出一本《徐福正画册》,与年轻人一起重温那段峥嵘岁月——

  他11岁时,在宁波跟着一个师傅学裁缝,但不久日军侵略打乱了他的生活。1945年春,徐福正加入了新四军浙东纵队,成为三北特务营二连的一名战士。第一次战斗,老人至今记忆犹新:“大概入伍后1个月,我们急行50多里,炸毁了余姚二六市村的伪军碉堡。”同年6月,他和战友们在余姚陆家埠共击毙日、伪军40多人。但排长陆林生在战斗中壮烈牺牲。

  “他牺牲时很年轻,没有机会像我们一样过上现在的幸福生活。”老人感怀道。30日上午,老人看到电视里直播党和国家领导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热泪直流。“我每打一次仗,就感觉自己成长了一次,坚定了保卫国家的信念。觉得自己身为中国人,一定要对民族、对国家担负起使命和责任。”老人挥舞着瘦弱的手臂说。

  战淮海、渡长江、解放上海,参加抗美援朝,解放一江山岛……徐福正四处征战、为国流血。在宿迁战斗中,他右臂中弹,弹头至今仍留在体内。在解放一江山岛时,他的耳朵被震得流血,留下了后遗症。“为了建立新中国,我感觉有用不完的劲,无论多么艰苦都能坚持下来。”徐福正说,66年来,每年国庆节,都是自己最重视的节日。

  转业到地方后,徐福正一家人依然聚少离多。1979年,他临危受命,担任天台国营丝厂党支部书记,在短短几个月内,让丝厂扭亏为盈。1995年9月,徐福正又组织成立了天台县新四军研究会,并担任首任会长。多年来,他不顾自己年事已高,经常为年轻人宣讲红色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

  老人语重心长地对青年志愿者说:“幸福生活是先辈们艰苦奋斗得来的,我们的所作所为要对得起国家、对得起为国捐躯的先烈,更要将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传承下去。”话语间,流露出这位老革命对党、对国家的深厚感情。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