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温岭着力解决腐败问题 严巡细查拍“苍蝇”

2015-09-13 08:3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记者 方力 通讯员 周旻澍 蔡明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长期以来,农村基层是各种问题和困难集中的地方。

  温岭也不例外。拥有860个村的温岭将解决农村基层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作为净化农村基层政治生态的重点。但现实的问题摆在眼前,不少农村党员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淡薄,农村涉纪信访件数量依然较多。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今年以来,温岭全面深入开展农村基层巡查,将监督执纪问责的触角伸向农村,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基层导向:农村巡查全覆盖

  日前,温岭市农村基层第二巡查组将办公室搬进了石塘镇。杨柳新村和兴建村是这次巡查的两个重点村。“我们连续4天进行面对面接访。第一天上午,杨柳新村就有上百人来反映情况。”组长蒋德忠告诉记者。

  温岭开展农村基层巡查以来,这样的场面常常出现。今年上半年,温岭对2013年以来农村涉纪信访件进行全面摸排,确定139件重点信访件、30个重点村作为市级巡查重点,同步确定102个重点村作为镇级巡查重点。在建立3个市级农村基层巡查组的基础上,镇(街道)同步建立16个巡查组,重点巡查违反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违反村级“三资”管理规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贪污贿赂、挪用侵占、以权谋私等8个方面问题。

  民主测评、问卷调查、个别谈话、实地走访……目前,巡查组已集中巡查59个重点村,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718件,发现问题线索312个,建立台账清单,实行销号解决。

  对巡查,温峤镇西焦湾村村监委主任潘荣富特别有感触。不久前,因为巡查发现问题,村党支部书记潘某、村委会原主任徐某被党纪立案调查。2013年,该村决定建设杨梅精品园区道路,台州某建设公司中标。当年底工程竣工验收,施工方要求村里再支付8万元。当时正值村级换届选举,时任村委会主任徐某,在尚未结清工程款的情况下,违规擅自同意支付,村支书潘某也签字同意,而实际上有5万余元是不该付的。

  作为村务监督机构的村监委,此时却“哑”了。看到村支书和村委会主任都“批”了,潘荣富也没多想就签了字,最终导致村集体经济损失。巡查组将这个问题挖了出来,也给潘荣富好好上了一课。“巡查组查找问题非常深入,对我们来说,村务监督必须要切实担起责任来。”被问责的他坦言。

  巡查发现村干部违纪违法的案例不少。城东街道洋河村村委会主任陈某未经村民代表会议研究决定,将400多万元村集体资金分批存放在非村基本账户开户银行,违反廉洁自律有关规定,被党纪立案调查。温峤镇许宅村干部孙某、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邵某利用职务便利,以虚增失土农民养老保险补助名单方式冒领村集体资金数万元,涉嫌职务侵占罪。目前,公安机关已对两人立案侦查,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接下来,温岭市将按照突出重点、分步实施,至2016年村级组织换届前完成信访重点村、问题突出村巡查全覆盖。

  问题导向:紧盯苍蝇不放松

  几个月前还是新河镇楼岙村党支部书记的廖某,如今成了阶下囚。在温岭市看守所里,记者见到当了11年村干部的他,因侵占部分镇里拨给村里的项目工程款,他已被依法逮捕。

  事情要从2011年7月说起,一场洪水让楼岙村受淹,原因是镇里一个项目引起村排污渠堵塞。时任村委会主任的廖某和时任村支书到镇里反映情况,镇里拨了13万元整治排污渠。

  在花了8万元工程款后,两人“天真”地认为,这笔钱是自己从镇里要来的,理应属于自己,便将余下的钱平分进了自家口袋。直到这次巡查,有群众向巡查组反映,两人的问题浮出水面。

  身陷囹圄,廖某后悔不已,“希望广大村干部吸取我的教训,不要走错路,遵守党纪国法,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

  在巡查中,巡查组紧盯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巡查,不放过任何一只“苍蝇”。今年至9月12日,温岭共立案调查农村党员、干部157人,同比增加84%,其中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1人,受到党纪处分121人。

  温岭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村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大致可以分为5类:权力在手,自说自话;公款私用,侵占集体资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阻碍重点工程,影响经济发展;违反“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纪律。对于这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问题,不管对象是谁,决不姑息。

  曾集温岭市党代表、城南镇三宅村党支部书记于一身的钱某没想到,自己早些年的非法占地行为,在这次巡查中“东窗事发”。

  一直以来,钱某在当地影响较大。1989年,他未经审批,擅自占用集体土地,在城南镇观岙塘建设厂房,面积达3993平方米,开始了其长达20余年的非法占用公共土地行为。其间,他还将部分土地转让、违法将厂房出租给他人谋取利益。

  巡查中,许多老百姓反映了这个问题。钱某虽已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拆了一部分,可为时已晚。他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温岭市委责令其辞去党代表职务。

  责任导向:一案双查不含糊

  温岭严格实施“一案双查”,形成常态震慑。

  最近,箬横镇贯庄管理区田后村村干部“塌方式”违纪问题在温岭引起了不小的震动。2013年换届前的村干部,已有5人被立案调查。

  大吃大喝,挥霍浪费村集体资产;村级工程未经村民代表会议商量决定,不按规定进行招投标……由于群众举报,巡查组对该村村干部的违规违纪行为已有耳闻,但通过仔细巡查,发现的问题还是让大家吃了一惊。

  2011年至2013年间,村里吃喝、香烟开销超过26万元,从票据上看,接待地点大多不在本镇;村两委还擅自发放村干部奖金、误工费、电话费、交通费;一些村级工程被村干部违规发包;村干部还以考察为名公款赴海南旅游,驻村干部和个别村干部家属随行……这些村干部的所作所为,让原本就不太富裕的田后村雪上加霜,到2013年新一届村两委上任时,已负债30多万元。

  温岭市纪委并未就此罢休,产生如此大规模的“塌方式”违纪违规,负有监督管理责任的箬横镇难辞其咎。市纪委专门组成调查组,围绕巡查发现的问题,对箬横镇及其相关人员履职情况开展调查,进行责任倒查。

  作为该镇“三资”管理服务中心负责田后村村账的代理会计,潘某履职不到位,对不符合规定的票据审核把关不严,负有直接责任,被辞退;镇“三资”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陈某对问题负有管理责任,被政纪立案处理;箬横镇分管农经的副镇长方某对问题发生负有领导责任,被诫勉谈话并通报批评;镇党委、政府负有主体责任,被责令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并进行整改,镇党委书记、镇长分别被约谈,时任镇党委副书记、联系贯庄管理区领导黄某、贯庄管理区党工委书记林某分别被诫勉谈话、通报批评……

  力挺纪律规矩,层层压实责任。目前,温岭通过“一案双查”已问责18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