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奉化溪口镇:市民办起抗战纪念馆

2015-09-03 06:5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记者 翁浩浩 市委报道组 凌青 王红雨

  浙江日报讯   (记者 翁浩浩 市委报道组 凌青 王红雨)  这两天,来奉化市溪口镇中兴中路“抗战名人纪念馆”的参观者渐多。大家对一名中年讲解员印象深刻:戴副眼镜,话语带奉化口音,能对每件展品的前世今生娓娓道来。

  此人便是纪念馆馆长夏安宽。为了办抗战纪念馆,他卖掉别墅筹款,放弃安逸生活。“就是想让更多的人了解抗战历史,记得千千万万曾捐躯赴国难的勇士,这是我多年来的梦想。”夏安宽很淡然地说。

  夏安宽出生在奉化溪口畸山村,和妻子一起在商海打拼多年,有自己的企业,曾获“全国先进青年个体劳动者”和“浙江十大青年之星”等称号。然而,夏安宽内心一直有个情结。从小,他听父母讲述日本侵略者在溪口烧杀抢掠的暴行。后来他结识了不少来溪口参加纪念活动的抗战老兵,慢慢了解到更多的抗战史料后,渐渐萌发了搜集民间抗战遗物的想法。

  搜集藏品,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他只能暂时放下手头的生意,开始寻访各地抗战主战场。有一次,他得知湖北荆州一户居民家里有一枚日军随军记者袖章。这是当年日本记者在中国战场采访的“采访证”,也是日军侵华的罪证。他上门希望户主转让袖章,对方一口回绝。夏安宽并没作罢,第二次上门,发现对方家里挂着不少书法作品,于是就跟对方聊起书法,拉近了距离。第三次拜访时,他买来一幅书法作品,如愿从对方手里换得了袖章。

  2011年9月,经民政部门审批,夏安宽的“抗战名人纪念馆”正式开馆。如今纪念馆里,有7000余件藏品和近万枚抗战纪念章,以及抗战英烈的详细资料。纪念馆至今已免费接待参观者5万余人次。

  这些年,夏安宽有了明显的变化:应酬少了,旅游少了,抽的烟也降档了。为了打造“抗战名人纪念馆”,整个纪念馆已投入近4000万元。因为部分支出通过借贷,为了及时还贷,他忍痛卖掉了一幢别墅。目前,他已经和有关部门达成意向,将以抗战名人纪念馆为基础,创办中华抗战名人文化园,留存更多抗战这段历史的资料。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