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头门港新区“港产城”联动发展纪事

2015-03-02 15:59  来源:台州日报记者 张 维

 

  图为台州中心枢纽港——头门港一期码头正式开港,首座2万吨级兼靠3万吨级通用散杂货泊位(水工结构按5万吨级设计)正式投入运营。记者 杨 辉摄

  

  #!time!#【头门港新区名片】临海头门港新区地处浙江中部沿海、台州湾北岸,陆域面积136平方公里。新区交通条件优越,74省道、台金铁路等将连通新区;滩涂资源充足,已围垦面积29平方公里,规划可围垦面积80平方公里;海洋资源丰富,海域面积1200平方公里,岛屿岸线总长164公里。其中,头门岛是国务院批复的《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中重点建设的港口物流岛和重要能源资源储运基地。

  

  2014年,是临海头门港新区建设历史性的一年。6月24日,全长5.71公里的头门港跨海大桥全线贯通,至此头门岛与陆地实现连通;10月17日,疏港公路正式通车,码头一期南围堤工程、码头主体结构及引桥工程交工验收……12月26日,盼来了众人瞩目的时刻——头门港一期工程码头正式开港!

  “以港口为龙头、以产业为核心、以平台为支撑、以新城为依托,未来的头门港新区将成为海洋经济示范区、创新转型先行区、生态宜居新城区。”临海市委常委、临海头门港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杜桥镇党委书记林先掌描绘出了一张头门港新区的发展蓝图。

  “坚持‘港、产、城’联动发展”是头门港新区建设的重要思路,在过去一年,新区建设正是朝着这一目标稳步迈进。

  迈开脚步踏实干

  务实共圆“新区梦”

  去年一年内,头门港新区仅开港软硬件配套工作就完成了225项。新区完成工业总产值212亿元,增长28.5%;引进内资21.7亿元,外资1200万美元,主要经济指标实现20%以上增长。

  “激情下的速度”——对新区建设者们来说,这绝不是一句空喊的口号,而是他们矢志不移、接力推进的结果。

  头门港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集聚区临海分区主任刘道超表示,去年前三季度,港区主要工程都陆续完工,在硬件上保证了年底的顺利开港,“要真正开港,还需要各项行政审批手续的完成”,手续繁杂,工作量大。

  “一切为了开港”,临海市成立项目服务团队,新区组织攻坚小组,铆足了劲要将这块硬骨头啃下来。在倒排出38大项、225个小项开港难点节点问题后,相关主要领导领衔破难,亲自协调有关部门,每月督查进度,“销号”推进项目建设。

  新区的建设工作也离不开各个团队的苦干实干。白沙湾整治项目涉及海洋、水利、市政等多个部门,是个跨行业、跨工种的重大项目,其报批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首例。打电话、跑部门、写文案、编图纸……新区管委会建设工程局局长王胜和他的团队连续蹲点加班,凭借高质量的上报材料,为新区争取了上亿元的补助资金。

  头门港新区建设者们有一个共同的“新区梦”,正如王胜所说:“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能将这片偏僻荒芜的滩涂,建设成为港口兴旺、产业发达、城市宜居的新天地。”

  “港、产、城”联动

  协作建设谱新篇

  实现“港、产、城”联动发展,是对头门港新区各个建设团队的共同考验。2014年,新区建设者们靠着一股闯劲与韧劲,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突破。

  如今码头一期工程建设已经完工,但其中的艰辛,头门港公司工程管理中心副主任陈震说起来还历历在目,“铺设码头桩基时,部分施工只能等退潮露滩再进行,这意味着,一天只有两次潮水退去后施工的机会。”三班倒轮换施工、吃住都在工地,建设者们付出的汗水迎来了码头的顺利开港。

  为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彻底解决头门港医化园区的环保历史欠账,2014年,新区投资1.3亿元完成了公共污水管网和企业厂区内雨污分流改造,共计130多公里。此外,还启动了总投资1.6亿元的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头门港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医化园区管委会主任金治苗表示,“医化园区始终把环保作为‘生命线’,变被动为主动,对整个医化园区实行关停整治,倒逼企业提高污水预处理标准,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非法排污行为。”

  通过实施最严格的环保监管、建成企业排污在线监控系统、建立24小时人员随机入厂抽查制度,医化园区环境得到根本性的转变,还被省环保厅评价为“全省监管最为严格的医化园区”。

  而头门港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上盘镇党委书记厉维军这样形容正在建设之中的临港新城:依托白沙湾“一池三山”的自然景观,营造拥有连绵沙滩和清澈海水特色的海滨公园,构建“山、城、湾、海”特色的城市空间。

  建设新城,靠的是新区团队一步步的攻坚。在头门岛全岛征迁工作中,新区和上盘镇积极与头门村协调,一趟趟上岛进村、一户户做好思想工作。面对村民的不理解,攻坚团队耐心细致讲政策、谈利弊、话前景。最终,头门岛全岛征迁协议终在开港前夕顺利签订。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金菁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