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姚庄镇:台商“创二代”崭露头角

2015-01-28 09:27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记者 薛俊一 通讯员 徐秀琼 熊方

  #!time!#从2001年签约首个台资项目算起,姚庄镇与台商结缘已逾14年,形成有规模的台资企业64家。14年后的今天,当初那群或在求学、或刚出道的台商“创二代”正在挑起大梁。1月26日下午,在姚庄镇党委、政府提议下,姚庄镇台商“创二代”联谊会正式成立,为这批年轻人提供了全新的创业交流平台。

  “来姚庄为守业更为创业。”台商“创二代”联谊会会长、浙江智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恩道如是说。林恩道在美国菲利普公司工作6年后回到父亲林正盛一手创办的智泓科技。但他并非如别人料想的那样凭借学历和经验一步登天,而是在父辈企业扎扎实实当了8年的一线基层工人。林恩道说,这是为了更好地守业,也是为了更好地创业,帮助智泓科技走出一条创业创新之路。

  在姚庄经济开发区工作人员看来,正是有一线基层工作实践,林恩道对事关提高生产效率的技术创新青睐有加,企业曾在2013年一年时间里连续引进六轴、八轴等不同型号数控加工机床。据介绍,智泓科技每年在科技上的投入达到整个产值的20%,主要用于设备更新、信息收集、自主研发等。2014年,智泓科技投资2100万美元用于新厂区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建设完成。按照林恩道的发展规划,这片土地上的亩均产值有望达到1800万元,亩均税收有望突破280万元,实现智泓科技来到姚庄后的亩产新高。

  姚庄镇的台商“创二代”大多经受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洗礼,这场洗礼“锻造”出了一批颇具创意理念的台商“创二代”,浙江丰贸群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彬硕就是其中之一。

  丰贸群曾和老一辈台湾木业家具企业一样主攻OEM(代工生产),甚至凭此在业内赢得了“日不落”家具的美名。但思变的罗彬硕愣是于2010年开始走自主品牌创新路线,把ODM(原始设计制造)作为企业追求的第一目标。在罗彬硕看来,一个字母的区别能决定一家企业的未来,对于传统木业家具企业而言,唯有走创意设计才是出路。

  经过近4年的努力,丰贸群逐渐闯出了名堂。在企业展厅里布置着北欧、韩国等各色风格家具,而这些都是丰贸群自己培养的研发人员与企业合作的国际知名家具设计师的共同杰作。罗彬硕始终认为:“一个好的设计可以流传千年,企业能把家具做成具有艺术品附加值的新产品就不会亏本。”

  在姚庄镇看来,这批台商“创二代”的出现,不但有助于提升姚庄经济开发区现有企业质量,推动企业“二次创业”和产业转型提升,还能为该镇正在积极申报和打造海峡两岸(嘉善)经贸合作区提供创业创新动力。姚庄镇镇长蒋晓平表示,台商“创二代”均具高学历,见多识广,又有较广泛人脉,能帮助姚庄镇集聚更多台企,完善产业链,这也正是姚庄镇台商“创二代”联谊会成立的初衷。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