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江干区丁兰街道:青山绿水开启智慧之门

2015-01-13 06:51  来源:杭州日报傅一览 郑伟

千桃园

丁桥全景 杨建秋 摄

智慧产业园鸟瞰图

每小时发电25千瓦的太阳能

社区里“接地气”的书法家

东部软件城

上塘古运河

  #!time!#江干区有个背靠半山群脉的江南小镇,最近连办了几件了不起的事。

  先是花费3000余万,在市民中心租下一幢26层高、面积3.7万平方米的写字楼,签约引进了腾讯产业园和乐创总部产业园,并在全镇逐步开始“腾笼换鸟”发展智慧产业。

  尔后,随着江干区行政区域调整,在撤镇建街后,这个叫丁桥的小镇,正式改名为丁兰街道。新的名字,传承了“孝道”文化,保留老底子的金名片,又充实丁桥新城城市人文内涵。这几天,这街道又主动出击,向大家征集有文化味的形象LOGO。

  革新而承旧,在这里交会,却碰撞出新的火花。

  关于未来,丁兰街道党工委书记胡秋腾有一句实在话:丁兰是杭州唯一一个镇级“智慧城市”试点,作为“智慧城市”试点,未来3-5年内,将以“山水智城”为目标,探索推进“生态智慧型城镇化”,开启一条“产城融合、景城融合、人城融合”的现代化治理创新之路。

  丁兰过去

  孝子故里好山好水育好人

  小镇的过去,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东汉年间,有位叫丁兰的人,幼年父母双亡,他经常思念父母的养育之恩,用木头刻成双亲的雕像,凡事均和木像商议,每日三餐敬过双亲后自己方才食用,出门前一定禀告,回家后一定面见,从不懈怠。

  杭州东北的这片好山好水,正是孝子丁兰的故乡。

  早在南宋吴自牧《梦粱录·历代古墓》有载:“丁兰母冢,故居在艮山门外三十六里丁桥之右。母死,刻木事之如生,冢在姥山之东。”南宋《咸淳临安志》卷八七:“丁兰故居,在今艮山门外三十六里丁桥。”民国年间在此建乡,属杭县。

  《杭州市地名志·丁桥乡》:“丁桥(自然镇),丁桥乡和丁桥居委会驻地。西南距杭州市中心约12公里。此地乃汉朝孝子丁兰的故里。丁兰,事母至孝,母死,刻木为像,事之如生。镇旁有丁、兰二桥,镇以桥名。”

  1953年从杭县划入杭州市,仍称丁兰乡,1962年建立丁桥公社时将“丁兰”改为“丁桥”。

  如今,丁兰故里、丁兰井、丁桥、兰桥等历史痕迹依旧留存,供后人游览瞻仰,来接受这位孝子的孝德感化。

  不仅如此,2003年丁兰街道城市化建设以来,除完整保留了以上历史遗迹,更深入挖掘当地史学文化,恢复或重建部分“丁兰”标识。

  目前,辖区内新建的20多座新桥,大多以二十四孝中的名字来命名,像“涌泉桥”、“刻木桥”。而两大居民休闲场所均以“丁兰”命名——丁兰公园和丁兰文化广场。丁兰实验中学、丁兰幼儿园、丁兰路等等民生工程,也都印上丁兰的烙印,目的就是让丁兰孝道精神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如今,丁兰街道辖区面积15.5平方千米,下辖24个社区,2个行政村,常住人口2.90万人,外来流动人口1.89万人。

  丁兰现在

  生态智慧小镇青山绿水引凤栖

  过去的2014年,在丁兰街道的历史上画上重要的一笔。

  这里完成十年城市化建设,迎来撤镇建街的历史机遇。又凭借特色的文化资源、被评为杭州市10家文化创意小镇,拿下杭州唯一一个镇级“智慧城市”试点,在经济发展、生态人文、城市化建设各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

  ——阿里腾讯百度布局智慧产业空间

  老底子杭州人,对丁兰最大印象一直是杭城北部的“菜篮子”。由于地处偏僻,曾经发展以印染、机械加工为主的传统加工业,高污染、粗加工。

  从农业经济到智慧经济,丁兰人下了大功夫。

  城市化建设启动以来,这里用五年时间,完成辖区内近230家旧企业的搬迁工作,率先提出利用“留用地+旧厂房+农居房”发展智慧经济,拉开了沿临丁路—同协路发展的智慧产业空间。

  在调整结构的同时,大胆开始布局。

  一方面,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促使天龙集团、杭锅集团等龙头企业向高新科技企业转型,天龙集团成为全省首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辖区机器人公司轻巧科技,为圆通快递定制的应用机器人识别技术,可对快递包裹进行自动化分拣,每小时可识别快递约9000件,一台机器相当于27个工人的工作效率。

  另一方面,引入优质企业。率先提出利用“留用地+旧厂房+飞地”发展信息经济、智慧经济。打造东部软件城创新总部园和新经济产业园两大平台,引进华数—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南方分院、全省首个“电子职高公共服务平台”等重量级产业平台。

  像阿里系企业——菜鸟网络也将入驻杭锅总部地块,在此建一个大型物流基地。

  不仅如此,丁兰街道“异想天开”,成功实现“借鸡生蛋”。

  2014年,租下了杭州市市民中心D座,一年租金3000余万,租期为10年。

  “为了更快更高发展,就得拓展空间。我们决定跳出丁兰,在市民中心租下这幢最具竞争力的楼,打造成腾讯产业园,继续发展智慧产业。”丁兰街道相关负责人透露,与百度公司的合作项目目前也正在洽谈中。

  ——手机挂号环境传感智慧登山

  与大生活中的“大智慧”相比,小生活中的“大智慧”也值得期待。

  在丁兰街道试点的医养护一体化智慧服务,将大大缓解“看病难”。

  今后,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市第三福利院为试点,大家可通过智能手机APP、数字电视、社区互动屏幕等智能终端,实现名医挂号、分级诊疗、体检查询。下一步,市卫生局还引入可穿戴设备,实现重点照料对象身体状况的实时感知。

  而在日常生活中,由华数集团提供100套“智能盒子”(家庭智能网关)给居民家庭免费试用。通过环境传感器及可穿戴设备,提供家庭安防、远程控制、煤气报警、老年人身体状况实时感知等增值服务。

  在丁兰街道的阳光逸城小区, 520多辆私家车、120多辆电动车、数百个车位被纳入智能停车诱导系统,生活更加便利。

  最有意思的是,全国首条智慧登山线、骑行线也将在皋亭山景区建成。

  ——景城融合93%居民沿河而居

  丁兰依山傍水,原来沿河的百姓发展“鱼头经济”(渔业)、“鸭头经济”(家禽养殖业),靠山的百姓盲目发展“石头经济”(石矿业)、“农家乐”,给原有生态带来了不小负担。

  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街道秉承“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理念,坚持“景城融合”。

  自2014年“五水共治”工作启动起来,丁兰街道以辖区内“十港四河”为脉络,疏浚河道29公里,贯通沿河慢行系统32公里,开放沿河绿化202万平方米,为河道筑起绿色屏障。而大农港、东风港2条河道被评为市级示范河道,基本建成“可以游泳的河”。

  如今,全镇已建或在建的30个商品房、安置房、经适房、廉租房、农居房小区中,有28个小区滨水而建,全镇93%居民的房前屋后附近有河道流经。

  2014年,丁兰街道还完成皋亭山游步道、骑行道建设和两个自然村风情小镇提升工程,游客可以骑着脚踏车就能登上山,在酣畅运动中体验大自然的清新。

  ——人城共融创建和谐文明新家园

  传承孝文化,是丁兰新家园建设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街道开展“丁兰十大孝子”的评选,不仅是对“孝子”的褒扬,更是用身边事来教育身边人。并结合景区建设,开办“孝道养生百家宴”,评选出“哭竹求笋”、 “刻木事亲”等“十道孝子菜、敬老膳特色菜品。邀请杭州市”孝心百家“、江干区十大孝星、十佳道德模范及其亲属500多人共同品尝孝宴,将丁兰孝文化广为传播。

  丁兰街道还先后组织各类孝文化传承、创新活动,包括“孝”主题书画写生、歌舞编排、剪纸等作品创作。由本土文化志愿者表演的舞蹈《孝女灯》,荣获2013年浙江省社区舞蹈比赛银质奖。

  去年,还开展了“丁桥家风”征集活动,借助“遵家风——带民风——促社风”连锁效应,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聚人,共创“人城共融”的和谐文明新家园。

  丁兰未来

  山水智城尽享生态智慧生活

  去年底,丁桥镇的长虹社区迎来了一支特殊的施工队。说特殊,是因为他们是来安装各种高科技设备的。

  这里有近3000户居民,华数集团已经开始对社区进行智慧改造,内容包括楼道云屏幕、社区监控中心、全市首个小区智能停车诱导系统、无线热点全覆盖等项目。

  智慧无处不在,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建设智慧丁兰三年行动计划》为这个规划25万人口的小镇列出一个非常聪明的未来。

  几年后,你在丁兰的一天,可能是这样度过的。

  起床打开手机,在“菜丁兰”通过摄像头看看菜场的现场直播,手指点点,选好家里的晚餐。

  开车从临丁路口或同协路口上秋石高架3期,15分钟便可到位于钱江新城的办公室。空下来,打开手机里的智能监控,看看家里老人、孩子的情况,再点击“楼宇服务平台”,约上邻居到千桃园夜跑。

  忙了一天快到家,先在手机上查车位,预约一个空车位,导航到离家单元楼最近的那个。家里楼道灯坏了?别着急,用小区内免费wifi信号,发个微信,物管人员会到位修理。

  这个时候,早上订购的菜已经送货到家。吃完饭,带上智能运动手环,和朋友们到国家4A级皋亭山景区走一走。

  “今天空气好,步频可以更快一些。”景区入口智能记录器,语音提醒你运动的消耗热量和运动距离,甚至还能根据身体指标,为您提供合理化运动建议。

  而在办公室、小区、学校,一系列智慧安防,则打破公安、交警、城管信息壁垒,实现城市大数据协同管理,凭借“丁兰眼”智能监控系统,哪里有需要,第一时间到场。

  山水之间,让丁兰兑现“智慧让生活更美好”的承诺吧。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