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岁末,又一次可怕的民航“失联”

2014-12-29 07:29  来源:今日早报
  #!time!#岁末,又一次可怕的民航“失联”

  从印尼泗水飞往新加坡的亚航QZ8501航班昨晨失去联系

  机上载有162人,无中国公民搜寻行动昨夜暂停尚无线索

  今年3月8日,马航MH370凌晨2点40分与地面失去联系至今杳无音讯。也是在那次事件中,“失联”二字开始成为一个热词。万万没有想到9个月后,马来西亚亚洲航空公司一架搭载155名乘客和7名机组人员的客机28日早晨又从印度尼西亚飞往新加坡途中与空中交通控制塔台失去联系,当天搜救后下落仍不明。“失联”好像成为了2014年跳入脑海的关键词。

  截至发稿还未找到失联客机,当天搜救行动停止,等待今天早上继续进行。

  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向印尼多方核实情况后确认,失联客机上没有中国公民。

  失联的是一架怎么样的飞机?

  从印尼泗水飞往新加坡的廉价航班

  印尼交通部说,失联客机型号为空中客车A320—200,航班号QZ8501。当天5时35分(北京时间6时35分),这架飞机从印尼东爪哇省首府泗水起飞,原定8时30分飞抵目的地新加坡。6时17分,飞行员与位于印尼首都雅加达的地面塔台进行最后一次联络后失去消息。不过亚航方面说,客机当地时间7时24分与雅加达地面塔台失去联系。

  客机上共有机上乘客和机组人员162人。综合各方消息,QZ8501航班搭载155名乘客,包括138名成人、16名儿童和1名婴儿;按国籍分,分别为149名印尼人、3名韩国人、1名英国人、1名马来西亚人和1名新加坡人。

  据报道,失联的亚航QZ8501航班的飞机于2008年10月投入使用。现阶段,亚航有超过150架空客A320型客机,平均服役时间3.5年。A320可乘载180名乘客(航程4小时内的亚洲航空航班)。亚航说,执飞失联客机的机长有6100小时飞行记录,副机长有2275小时飞行记录。失联客机11月16日接受最后一次维护。

  亚航一直致力提供低廉航费,实现“现在人人都能飞”的承诺。将服务客群锁定在仅需基本飞航服务的乘客,去除多余的服务项目,以低廉的航费作为回馈。

  飞行时与往常有什么不寻常?

  偏离原航线,失联前没有发出求救信号

  印尼交通部一名官员昨日中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客机与地面失去联络前飞行高度为3.2万英尺(9750米),飞行员曾请求一条“不寻常”的航线,上升至3.8万英尺(11500米)高度,以躲避云层,随后与地面失联。

  亚航在一份声明中说,客机在飞行途中遭遇恶劣天气。客机失踪前,飞行员请求“偏离”原航线。而印尼交通部表示,飞机失联前没有发出求救信号。

  亚航说,地面塔台与客机联系中断时,客机依然处于印尼空中交通管制区。

  新加坡民航局确认,亚航客机在印尼空域与塔台失去联系,失联地点位于新加坡飞行情报区和印尼飞行情报区交界处东南200多海里处(约370多公里),即爪哇海上空。

  亚航和印尼交通部官员说,客机在飞行途中遭遇恶劣天气。印尼美都电视台援引印尼气象、气候和地球物理局官员的话说,疑似失联海域的气候条件恶劣,该机构提供的卫星云图显示,邦加勿里洞岛周围上空满是橙色的暴雨云团,这样的恶劣天气在今后两天还将持续。但这名官员并未说明飞机失联是否与气候有关。

  坠毁的消息是真的吗?

  官方称截至目前还未找到失联客机

  安塔拉通讯社说,印尼国家搜救机构邦加—勿里洞省分部发言人苏普利安蒂在邦加岛槟港说,飞机坠毁在勿里洞岛以东80至100海里(148至185公里)的水域。不过该消息已被官方否认。

  根据实时追踪飞机飞行航线的“24小时飞行雷达”网站,QZ8501航班的原定航线经过勿里洞岛上空,但实际航线偏东,显示飞机飞到爪哇海靠近卡里马塔海峡时,飞行中止。

  当局已派出一支搜救队伍前往勿里洞岛海域。勿里洞岛位于爪哇海西北部,与加里曼丹岛隔着卡里马塔海峡。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28日下午在吉隆坡国际机场举行的发布会上说,目前搜救工作由印尼主导。他否认之前有关已找到飞机残骸的报道,说截至目前还未找到失联客机。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当天表示,马政府将协助亚航寻找失联航班。他说,目前还未收到有关此事的详细信息,只能确认这架飞机失联,“政府将帮助亚航寻找失联客机”。

  -相关

  搜寻昨夜被迫中止

  今天将继续展开

  亚航方面确认搜寻已经展开。印尼官员说,搜寻地点集中在印尼西部勿里洞岛的丹戎潘丹和婆罗洲岛的西加里曼丹之间。

  印度尼西亚交通部28日宣布,因天气原因,当晚暂停失联亚航客机的搜寻工作,29日晨将再次展开。

  国家搜救中心工作人员阿赫玛德·托哈接受电话采访时说,由于当地气候条件恶劣,加之天色已暗,搜寻工作已于当地时间28日下午5时(北京时间下午6时)中止。而专业搜救船只仍在前往该海域的路上。

  新加坡民航局说,新加坡海军和空军正协助印尼方面搜寻。

  乘客家属

  情绪激动、抱头痛哭

  亚航已在飞机起飞的泗水朱安达国际机场设立亚航危机中心,并在该中心张贴了乘客名单。乘客家属正在陆续前往该中心了解情况,现场气氛紧张凝重,部分乘客家属抱头痛哭,情绪激动。乘客家属厄尔娜从电视上得知飞机失联的信息,她有4名亲人在失联飞机上。“我想知道亲人们的所在位置,”厄尔娜流着泪对媒体说。

  记者在新加坡樟宜机场看到,,从当天下午1时左右起,陆续有数十名家属进入2号航站楼三层的家属区。新加坡民航局的最新消息,目前已有57名乘客的47位亲友前来登记。一名在新加坡生活的印尼籍女士告知记者,她有4名家人在该航班上,其中一个12岁,一个17岁。

  亚航集团首席执行官托尼·费尔南德斯已飞往印尼泗水,协助那里的搜救工作。他在推特上发文说:“我现在想的只有机上的乘客和机组人员。我们寄希望于搜救工作,感谢印尼、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政府。”

  均据新华社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