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桐乡石门:鞋企谋求从“机器换人”中争红利

2014-10-29 06:18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张应隆 通讯员 潘黎

  #!time!#这两天,走进浙江圣丹丽鞋业有限公司车间,就能看到新引进的切割机在不停运作。原本皮料剪裁这一步骤需要13个工人完成,如今却只需3人即可操作。一年下来,这台切割机省去近50万元的人工支出,3年就能赚回购置机器的费用。看到“机器换人”带来如此大的效益,董事长钟洪兴乐开了花。

  女鞋制造业向来是桐乡市石门镇的一张金名片,然而,近年来劳动力成本增长、流动频繁等问题,使制鞋产业这一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进入了发展的瓶颈期。如何才能扭转这一局面?今年,当地20多家鞋企纷纷将目光投向了先进的自动化生产设备,希望通过“机器换人”为企业转型升级。

  省了人工,还能提升产能

  圣丹丽鞋业是石门制鞋企业中的“龙头”企业,现有员工560余人,年产女鞋200万双,产值近3亿元。“像我们这样具有一定规模的鞋企,最怕的就是劳动力流失。”钟洪兴向记者介绍,制鞋企业从检验、剪裁、片皮、做帮、缝帮到成型,每一个步骤都离不开人工。“员工大多是外地人,今年来打工,明年不来很正常。”他说,员工流动性大、不稳定,会影响企业生产,影响订单完成。为了彻底解决这个不稳定因素,今年初,他决定购置自动化设备节省人工成本。

  进口切割机替代了数十名人工,电脑智能针车替代了老式缝纫机,到上半年,圣丹丽鞋业已投入400万元购置设备……如今,这些设备均已开始运作,传统的手工制鞋5大步骤中已有“剪裁”、“缝帮”两个步骤被机器取代。单从一个车间的流水线来说,节省了近40%的人工,却提升了40%的生产效率。

  自动剪裁,皮料利用率更高

  在圣丹丽鞋业的工作车间内,记者看到,两名技术人员通过电脑程序控制,就能简单完成皮料切割的工作。“我们只需输入程序,机器就能自动识别皮料上的瑕疵点,自动剪裁。”一名技术人员告诉记者,相比过去人工剪裁,机器剪裁能节省更多皮料,提升皮料的利用率。

  过去人工剪裁,一张皮只能出八九双鞋,现在能有12双左右。

  省了人工成本、生产效率提升的同时还能提升产品质量,尝到“机器换人”甜头的钟洪兴透露,今年他还打算完成自己心中的“第一期转型计划”。

  “到今年年底,我打算再购置两台自动剪裁机,把员工人数维持在400人左右。”他说,如果这个计划能够实现,那么“机器换人”的初步转型也就达到了自己的预期。

  扩大生产,欲转型鞋企纷纷效仿

  在石门镇当地,圣丹丽鞋业的“机器换人”转型之路很快引起同行们关注。到今年8月,已有20余家当地鞋企前往圣丹丽鞋业学习取经,从外贸转做内销的浙江福华德鞋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机器换人’是鞋企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该公司副总经理严献忠说,通过先期考察,今年福华德鞋业也打算投入一定资金购置进口设备,在节约人工成本的同时,扩大生产规模。通过“机器换人”进行转型升级,这条路已在石门诸多鞋企中达成共识。如今,在这些鞋企的生产车间里,或多或少都能够看到一些自动化设备正在上线。

  然而,石门拥有制鞋企业近300家,年产皮鞋2000余万双,20多家在“机器换人”领域的先驱企业仅占总数的10%。“石门鞋企的‘机器换人’转型之路才刚刚开始。”桐乡鞋业协会秘书长张红林表示,如果未来更多鞋企选择这条转型之路,石门制鞋业的产能还将会有质的飞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