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妙西东边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 污水入管网 出水清亮亮

2014-06-15 08:5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湖州6月14日电(记者 陆遥)新农村建设提高了农民的生活水平,但产生的生活污水怎么处理?湖州市在吴兴区妙西镇东边村开展试点,在村里建污水处理池,把家家户户的各种生活污水全部集中处理,达到一级B类标准才能排放。

  记者今天走进吴兴区妙西镇东边村,看到村民尹水林家的墙壁上挂着4块蓝底白字的小标牌,分别对应家里接出来的4个管道:“厨房出水”、“卫生间出水”、“洗浴出水”、“洗衣板出水”。

  不同的污水,处理方式也不一样。揭开厨房出水口底下的绿色窨井盖,圆洞里面自带隔筛,把厨房污水中的菜渣等固体杂物隔开,以免堵住管道,污水则流进了地下管道。“卫生间出水化学需氧量含量高,要专门排放到一个三格式化粪池,发酵1个月左右再排出去。”吴兴区环保分局副局长沈林江解释说。

  污水接入管网后,沿地底流到一个神秘的“小公园”。这里四周围着白栅栏,正中央耸立着黑色的太阳能板,出水口附近还种植着美人蕉、麦冬等根系发达的绿色植物。这就是集中式太阳能微动力污水处理池。

  “通过厌氧杀菌、好氧曝气、人工湿地3个步骤处理,出水可以直接排放到附近的山边河沟里,水质完全达标。”妙西镇环保站站长陈涌解释了处理池的工作原理,“绿色植物模拟生物净化系统,可降解水中的磷、氮等成分,四周铺设的鹅卵石,也能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

  东边村村委会主任莫李平自信地说,这套装置建于2011年,目前日处理水量可达10吨,可以集中处理周边30户农户的生活污水。污水处理装置加上管网铺设,平均下来每户需要8000元,全村200多户投入近200万元,完全由政府扶持,村民不需要自掏腰包。

  “以前处理生活污水,都是拿一个桶倒出去,夏天放几天就会长虫。现在有了管网,到处清爽卫生。”尹水林说,整治前,村里的河道满是杂草和漂浮物,村民想在河边洗件衣服都不可能。现在,河里白鹭依依、小鱼嬉戏,面貌焕然一新。

  目前,东边村已建成集中式太阳能微动力污水处理池1套、电力微动力污水处理池4套、无动力污水处理池14套,受益农户达181户,占全村居民的80%以上,还配有14个原生态一体化人工湿地污水处理装置。

  东边村的成功是湖州市多年来推进污水治理的一个缩影。湖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州市共有985个行政村,其中纳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范畴的行政村有775个。今年至2016年,湖州市要投入18亿元,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764个。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