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腾笼换鸟”拓新路 全省累计盘活存量土地15.7万亩

2014-05-19 08:3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记者 夏丹 通讯员 丁珊

  浙江日报讯(记者 夏丹 通讯员 丁珊) 一季度,新昌县医药化工产值比重从2005年的60%下降到20%左右,装备制造业产值的比重则从2005年的30%上升到65%以上。升降之间,新昌经济释放出强烈的向好信号:全县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1.0%,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达39.2%,新产品产值率50.3%。

  新昌之变,是我省实施“腾笼换鸟”的真实写照。10年来,我省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摒弃靠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换取工业增长,靠低成本、低价格、低效益拓展市场空间的老路子,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发展现代服务业,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我省千方百计盘活存量土地,腾出发展新空间。数据显示,目前全省重污染高耗能行业累计关停淘汰企业976家、规范提升433家。在去年淘汰关停1.8万家小作坊和1000多家高能耗重污染企业的基础上,今年头两个月又淘汰了300多家企业和6000多家小作坊。全省累计盘活存量土地15.7万亩。

  新的空间、新的平台、新的环境,吸引着会飞、会产蛋的好“鸟”纷至沓来,一批软件、通信、纳米、新能源领域的好项目纷纷落地。在杭甬金等地,一批超亿元浙商投资项目密集落地,仅今年3月份全省就有42个浙商回归项目集中开工,涉及装备制造、新材料、仓储物流等多个领域,总投资372.53亿元。今年首季,全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物联网产业、新能源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亩产论英雄、资源要素差别化价格等诸多创新做法,已在全省多地试点或实行。3年来,在差别化电价的导向下,宁波先后有60家不锈钢企业淘汰了落后工艺设备,3家规模较大的企业则通过设备更新和工艺改造实现提升。

  腾笼换鸟,是一次发展方式的凤凰涅槃。长兴的铅蓄电池企业数量由最多时的175家减少到重组提升后的16家,生产规模则由2063万只提高到1.7亿只,行业产值由17.3亿元上升到220亿元。长兴蓄电池生产、供应的竞争力,跃居全国前列。

  如今的浙江,正在深入开展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坚决拆除违法建筑,举全省之力将腾笼换鸟向纵深推进,以全新的环境面貌,热情地伸出双臂来接纳“吃得少、产蛋多、飞得远”的好“鸟”。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