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横店镇厉宅:“面子”有光“里子”丰满

2014-05-15 10:19  来源:东阳日报记者马洁如

  综合楼成了小区地标。

  厉宅小区拥有漂亮的塑胶篮球场。

  

  #!time!#上一期“美丽乡村纪行”,我们走进了横店镇“老城中村”的代表——雅堂小区,听听“先富起来”小区的新期待。这一次,我们来到了“新城中村”的代表——厉宅小区,看看他们的发展之路,以及新目标。

  说厉宅小区是横店镇“新城中村”代表,一点也不过分。该小区与湖头陆、马祖、花厅等小区交界,随着横店小城市的发展,华夏大道、都督路、禹阳路等街路穿小区而过,地理位置条件十分优越。

  从原先的农村到现在的“城中村”,厉宅小区的“身份”变了,“地位”变了,面貌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农村到城市的“身份”转换

  13日,一走进厉宅小区,一幢现代感十足的5层楼房随即映入眼帘。一辆装满桌椅的货车停在大楼前的广场上,搬运工从大楼里进进出出。进去一看,小区党支部书记厉志刚正在布置党员活动室。

  “这是我们的新综合楼,刚刚启用,党员活动室、两委会办公室、老年活动中心等都还未布置。”厉志刚说。

  除了新综合楼,去年,厉宅小区投入巨资对小区基础设施进行完善。休闲广场、2000平方米的池塘、塑胶篮球场、错落的绿化景观,都为小区增添了亮丽的风景。

  “硬件”设施提高了,“软件”也不能落下。环境卫生整治成为近年来厉宅小区主抓的工作。“现在横店的各个村、小区都在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我们不仅不能落后,还要当排头兵。”为了当好这“排头兵”,厉宅小区两委会和全体居民可下了不少功夫。小区现有居民490多户、1300多人,要让小区环境保持干净整洁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为此,小区两委会决定配备3名保洁员,负责小区公共场所和主要道路的清扫、清运工作,在小区原有的10多个垃圾坑的基础上,新购置了60多只大号垃圾箱用于垃圾收集,确定每半月举行一次全面清扫行动。

  经过长时间的集中整治,现在小区居民的环境卫生意识有所提高,大部分居民都能自觉清扫房前屋后。

  “我不敢说我们小区的的环境卫生是最好的,但是我能保证你每次来看,都能像今天一样干净。”厉志刚信心满满地说。

  农民到市民的角色转换

  环境的变化让小区“面子”增光,居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则让“里子”真正“丰满”起来。

  “从农村到城中村的转变,我们感受最深的就是生活一年比一年好。”54岁的小区居民厉珍感触颇深。

  生在厉宅、嫁在厉宅,厉珍的生活从来没有离开过这里。“不说别的,以前出门都是黄泥路,现在到哪儿都有水泥路;以前出行有辆自行车就好了,现在出行都开小汽车了。”厉珍一家都在镇区的企业上班,4月份,她从企业退休,有了退休金和养老保险,再也没有后顾之忧。

  据厉志刚介绍,小区居民基本都是在企业里上班,不少人都参加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每月能领到1000多元的养老金。

  除此之外,厉宅小区的老百姓也利用优越的地理位置,分得横店小城市发展的“一杯羹”,通过房屋出租、开饭店超市等,收获了实惠。

  从农村到城市,从农民到市民,随形势发展而动,是厉宅人一贯坚持的。

  “我们离城市的距离还很远,未来希望通过旧房改造、打造特色街等来进一步提升小区形象,真正融入到城市的大家庭。”与厉志刚所说的一样,厉宅人对小区发展充满憧憬。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