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温州水上巴士月均亏损24万 交运希望政府财政补助

2014-05-06 08:35  来源:温州网综合记者 朱斌

  深度调查:水上巴士为何“叫好不叫座”?

  #!time!#温州交运集团官方微博昨以“‘水乡之梦’面临梦醒时分”为题发声,述说2013年7月5日水上巴士试运营以来,由于客流量一直不高、社会影响力不足、运营成本费用支出大等因素,造成入不敷出的现状。

  水上巴士归属单位——温州交运集团城西公交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敏表示,希望市政府能将水上巴士纳入城市公交体系,助其走出困境。

  “这一点,其实在水上巴士诞生之初,我们就已经有了心理准备。”李敏说,当初开通水上巴士,市委市政府希望通过此举倒逼塘河治理,并成为“治堵”工程的有力手段。如今,塘河沿岸环境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整治,而水上巴士则面临存亡之忧。

  五大不足致水上巴士“停滞”

  李敏认为,五大不足是导致水上巴士低迷的主要原因。

  1、沿线码头设置不足。目前水上巴士航线全程约11.8公里,码头却只有小南门站、南塘站、附一医新院站、南白象站等4个。

  建议:市区吴桥路和瓯海梧田等地,是上下班高峰时期较为拥堵的区域,如果也能在这几个地方做好规划,建几个码头,把站点距离拉近,相信市民会选择水上交通,来避开交通拥堵期。

  2、日常客流的不足,水上巴士在运营中存在收船早、候船时间不稳定。李敏说:“我们统计了一下,水上巴士周末上座率一般有八成,比较可观,但工作日只有一两成,乘客总人数日均只有100多人。况且,候船时间不能保证,乘客无奈选择公交车或是出租车出行,也在情理之中了。”

  建议:如果财政补助到位,希望能增加船只,拉大运营时间,把准点率控制好,留住乘客。

  3、与其他交通方式的换乘接驳能力不足,缺乏科学规划。水上巴士码头的设立与其他交通工具均有较远的间距(如出租车点、公交站台、公共自行车点等),直接削弱了水上巴士对远程市民的吸引力。

  建议:可在码头附近设立公交站、公共自行车点等,方便市民换乘。

  4、城市塘河沿线的旅游开发不足。水上巴士目前的线路中,仅南塘站区域有一定的旅游价值,导致乘客性质极为单一,潜在乘客的挖掘空间有限。

  建议:温州完全可以借鉴绍兴等城市水上巴士的模式,通过打造沿岸彩灯工程,开通夜游功能,以此吸引游客。

  5、宣传工作存在不足,甚至有市民反映水上巴士码头不好找,如小南门码头在小巷内,外部也没有醒目的指示牌。

  建议:设置相应的指示牌,增加水上巴士的普及度。

  希望纳入城市公交体系

  “既然水上巴士是治堵工程的产物,就应该纳入城市公交的范畴,花大精力优化水网建设。”李敏认为,政府部门应给予水上巴士特殊性财政补助,为水上巴士“输血”。李敏建议,有关部门可以将码头周边一定区域划拨出来,建设码头站场,用于平衡运营亏损,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当然作为企业,也应想方设法降低亏损,甚至扭亏为盈。“比如我们推出游船定制服务,如果市民有需要,可以包船用于婚礼、生日聚会、同学会等。”李敏说,目前他们推出的包船价格是每小时600元,这几乎是测算的成本价。

  “听说瓯海那边很快将打造一处水上公园,范围刚好包含了水上巴士在瓯海区内的航线。”显然,如果水上公园打造完成,李敏很看好水上巴士的前景,“市民可以游船到水上公园,喝喝咖啡,与朋友聚会,或许能让水上巴士‘火’一把。”

  不过,李敏坦言,眼下水上巴士的运营现状,只能用“硬撑”来形容。今年4月10日起,出于安全考虑,水上巴士停开附一医新院站、南白象站。那么接下来,水上巴士会不会全面停开?“停运两个码头,的确是为安全着想,不是为了降亏。不过我可以保证,会竭尽全力保住水上巴士。”然而,对于未来的发展规划,李敏没有做出正面回应,“撑下去”仍然是他字里行间吐露最多的心声。

  延伸阅读

  去年7月5日,水上巴士上线试运营,线路为小南门码头至南塘风貌街码头,半小时一班船,票价3元。8月1日正式运行,线路调整为小南门码头至南白象码头,途中经停南塘码头与附一医新院码头,班次为1小时一班,票价为每人5元。水上巴士试航首日,送客约1200人次,九成是中老年人和孩子,多为体验游。

  去年10月1日开始,市交运集团新购的两艘水上巴士投运,水上巴士1号线全线通航,总共设四个停靠站,分别为小南门站、南塘站、附一医新院站、南白象站,全程约11.8公里。早班发船时间为上午6时30分左右,末班发船时间为下午5时,班次间隔为45分钟左右。

  今年4月10日起,水上巴士营运改为在小南门站和南塘站之间运行,每日从上午7时30分至下午5时,每隔半小时发一班。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