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兰亭会 四方百姓赶雅集

2018-04-19 16:1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首席记者 袁云 摄 见习记者 周梦琪

  昨天是农历三月初三,第34届兰亭书法节在绍兴兰亭开幕,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和中国书协顾问、浙江省书协名誉主席朱关田挥毫,为本届书法节开笔。 (首席记者 袁云 摄)

  昨日,第三十四届兰亭书法节开幕式结束后,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作品展、“兰香墨韵·兰花展”、“翰墨兰亭·百家书画惠百姓”等活动相继在绍兴兰亭书法博物馆举行,近距离欣赏中国书法最高水准的作品展、平价认购名家作品、历年金奖兰花盆栽展……一系列活动为普通百姓送上了一道道书法大餐。

  兰亭奖奖牌

  现在的兰亭书法节,既是对书法的一种传承,也是对人文的一种影响,更是普通百姓亲近中国传统文化的机会。

  嘉宾参加曲水流觞

  “我没有提前认购,这会儿还有机会吗?”昨天下午,在“翰墨兰亭·百家书画惠百姓”抽取书法作品现场,一位市民正在询问工作人员还能否增加名额。据了解,这场在上周于线上开启的平价认购会,名额早已认购一空。昨天的认购会现场,126件名家作品与126户普通家庭结缘,参加认购的除了本地市民,还有从湖州、江西等地赶来的书法爱好者。“这个活动非常好,以前是阳春白雪的书法节,现在给我们普通百姓提供了一个了解高质量书画作品的机会,更像是咱老百姓的书法节了。”刚刚拿到作品的市民潘先生告诉记者。

  书法学子习字

  这是兰亭书法节第一次举办平价认购名家作品活动。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举办这个活动旨在让书画与大众有一个连接点,希望书画名家放低身段,惠及百姓。兰亭书法博物馆副馆长喻革良说,这个创意,初衷就是想让书法家跟大众多一些互动的机会。

  吟诵《兰亭集序》

  此次兰亭书法节的活动,还吸引了不少外地书法爱好者慕名前来,对他们而言,更像是一场对书法的朝圣。认购现场人头攒动,另一边的兰亭奖作品展也是门庭若市。来自宁波海曙区书法家协会的50位书法家边观摩作品边探讨交流。书法家周宗毅表示,这届兰亭奖作品既呈现了传统书法的精华,又融合了现代创作的风格,年轻群体上来也比较多,说明我们的书法教育正在普及化。像这样的书法界的顶尖秀场,值得他们来学习。

  “这次获奖有很多新人,也有很多老书法家,说明我们整个书法薪火相传,这也是我们举办兰亭奖作品展的意义所在。”宁波海曙区书法家协会主席毛燕萍告诉记者,由于昨天是工作日,他们提前一个月就组织这场活动。

  无锡市青年书法家协会的30位青年书法家昨天一早便从无锡赶到兰亭。在他们眼里,兰亭奖是中国书法的最高奖,也是中国书法创新的风向标。协会副主席毛欢希望未来可以和绍兴的书法团体多走亲,让无锡市的年轻人和绍兴市的年轻人定期交流学习,共同成长。

  昨天,“兰香墨韵·兰花展”也在兰亭书法博物馆展出,前来绍兴观摩书法的武汉市民吴增华和朋友一进门就被兰花所吸引。他们称赞说,清雅的兰花让书法节的内容更丰富,用另一种形式衬托了绍兴的文化底蕴。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