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富阳洞桥镇:美丽乡村令人“身心相随”

2015-12-01 07:11  来源:杭州网 骆炳浩

  

 “村居建设要有‘浙江味道’”,这是省长李强于6月15日赴富阳洞桥镇调研美丽乡村建设时强调的。

  洞桥镇文村有保存完好的建造于明代、清代、民国三个时期的40多幢古民居,形态各异、高低错落。该村拥有“石头打墙”的独特建筑工艺,村里仍有不少就地取材的石头小屋。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中国美院建筑学院院长王澍就是被这一独特工艺吸引而来,他称之为“真正的建筑艺术”。

  去年6月,省住建厅将新型城市化背景下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省级综合试点项目落户在洞桥镇。其中,文村作为先行启动区块,包括新农居建设、老区块整治改造、沿路沿线环境整治等建设内容,由王澍担纲规划设计。一期工程新建民居24幢,房屋整体保持灰、黄、白三色基调,灰色的墙面采用的就是当地“石头打墙”的工艺,黄色的夯泥墙,取材于当地的黄色黏土,传统工艺结合美院的配方改良,“夯出来的墙头更加坚韧、光滑和透气”。外立面整治16幢,也延续王澍的风格,比如加入斩假石、清水混凝土层、片柱等元素,使得老房子瞬间有了设计感。俞毕线、胥高线沿线27个整治点,已全部完成整治。

  11月18日、19日,全省推进村庄规划暨农房设计落地工作现场会在富阳召开,洞桥镇文村是参观点之一。副省长熊建平指出,王澍教授亲自指导推动的文村项目,做到了精心谋划、精心推敲、精心提炼、精心对接,形成了沿山而居、临水而聚的“4+1”区块,推敲了建筑与环境的和谐关系,实现了与原有村庄、建筑的无缝对接,吸收了农业生产的客观需求和农户的主观要求,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徜徉在文村,阡陌之上、民居之间,是一种既不同于传统乡村也不同于新型农村的新鲜体验。王澍希望文村的最后归属并不是旅游目的地,而是一个新生活的目的地。旅游目的地是为了吸引游客来此短暂停留,而生活目的地是没有惊艳的景点,只是朴素的乡村、美好的状态,人们能感受到一份宁静,愿意来这边的小旅馆住上一个星期,调整一下心情,或者一个家庭来这边真切感受乡村的生活。“文村的故事还没有说完,也许明年此时才能看到一个基本完整的故事。”王澍说。

  项目建设带动“美丽经济”发展

  6月9日,富阳举行撤市设区后的首次项目集中签约仪式,落户洞桥镇的“阿卡·文村”项目就是签约的5个项目之一。

  来自北京的阿卡控股是一家互联网企业,它旗下的“阿卡农庄”项目,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打破传统的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将消费者、农民和农业企业三者有机地组合在一起,有序整合农产品、农业生产、服务、旅游、民宿、儿童教育等相关产业,实现为农民增收、为农业企业增收,带动合作伙伴共同致富,创造全新的农业产业生态群。

  目前,阿卡农庄团队在文村完成第一期400多亩的土地租赁,民宿公司、农业公司正式运转,民宿IT平台建成并上线运行。

  把成熟的稻穗插入花瓶,把废弃的水缸放在天井用来种花……参观阿卡民宿装修的样板房,你会惊叹于设计师的创造力,王澍的建筑美学和实用性得到完美统一。北京阿卡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创始人)苏宇说,阿卡民宿将引进更多的设计师,把村民的闲置房屋装修为民宿,并在其统一服务及管理下,向市民及旅游者提供服务。

  据了解,阿卡农庄计划将“阿卡·文村”项目打造成为全国范围内的“互联网+”示范农场,总投资3.5亿元,是互联网+金融+农业+民宿+旅游+文创+养老产业的综合性项目,通过移植阿卡农庄在北京的成功经验,利用京东物流资源、阿卡农业产业联盟合作,把富有富阳文化特色的民宿等产品辐射到长三角地区,从而带动洞桥镇的联动发展,为当地农业生产注入新的活力。

  今年,洞桥镇除了引进“阿卡·文村”、洞桥上林漂流等重大项目外,总投资约1.1亿元的“杭州(国际)青少年洞桥营地”项目正在顺利推进。营地位于查口村北侧的丘陵地带,规划建设山野训练区、草坪活动区、军训拓展区、水上体验区、林地露营区、儿童练武场、消防演练场七个户外功能区。目前,道路预埋管线和土方平整工程已完工,主体工程预计明年7月全面建成。建成后的营地,将开设生活自理、生存训练、军事体验等三类活动内容100余项活动课程,日接待能力1000余人。

  “美丽行动”一直按着播放键

  洞桥镇每年都利用油菜花与彩色水稻,分两茬创作出美轮美奂的书法或美图等大地艺术作品。美丽而令人向往的色块农业,恰如一滴晶莹的水珠,折射出该镇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光彩。

  洞桥镇党委、政府树立“经营”乡村理念,释放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成果,联动发展“大地艺术”色块农业带、云台山映山红登山游、岩岭湖综合体“富春山居人文休闲”旅游等产业,激发农村活力,增加农民收入,打造“村民依恋、市民向往、游客痴迷”的有“烟火味”乡愁的农村。今年,全镇新发展民宿3户,新增农家乐20余家,乡村旅游接待游客突破20万人次,经营收入1100万元,真正实现了“让市民的享受成为农民的增收”的目标。

  绿水青山不仅点燃了游客心中最美的乡愁,也成为当地百姓保护生态、美丽庭院的最大动力。尤其是在尝到“美丽经济”带来的生态红利后,保护绿水青山,共建“大美洞桥”,已化为广大村民的自觉行动。今年,已完成洞桥村十坟头、佳坞里和贤德嘉苑农居点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完成桥下农居点和里仁农居点三线入地、道路建设,完成洞黄线沿线绿化工程,新建大溪村大坞登山道2条、停车场3个,修建大乐溪景观堰坝1条,美化三溪村入口景观节点,完成3000户庭院的集中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4个村完成复核审验、5个村正在实施。

  洞桥正在用“美丽经济”圆自己的“大美之梦”!

  来源:杭州日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