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生命至上,全力营救不停歇

2015-11-16 08:29  来源:浙江日报 廖小清

  浙江日报讯数十台机械紧张作业、千余名部队官兵持续作战……11月15日,丽水市莲都区雅溪镇里东村山体滑坡灾害的救援工作已进入第3天,救援现场仍然一片忙碌。连日来,从四面八方赶来的部队、武警、消防官兵,一直像铁人一样坚守在救援现场,不放过每一处可能存在生命的角落,在现场打响一场争分夺秒的救援战,用行动践行着人民子弟兵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救援现场,一条河穿村而过,因为山体滑坡形成的堰塞湖影响救援进度,100余名武警丽水支队官兵和当地100余名民兵迅速填沙装袋,接力用沙袋修筑拦水坝。不到3小时,一道百余米长的拦水坝已成功建好,为下游救援创造了条件。

  日夜兼程、争分夺秒,是现场每名救援人员的工作状态。

  救援现场的一个个细节更令人感动。“停!下面好像有人。”上午9时许,站在挖掘机铲斗旁的金华特勤消防一中队中队长助理包葛龙眼疾手快,用嘶哑的声音提醒操作员。为了尽量不让挖掘机伤到被埋者,包葛龙一直站在铲斗旁,他敏锐地看到泥土中露出一点被子。随即,包葛龙和战友先用小铲轻轻地挖,当看到被困者身体后,又改用手去清理其周边淤泥……就这样,经过徒手挖土清物后,被困者顺利救出,但已不幸遇难。当天,仅包葛龙就全程参与了5名被埋者的救援。

  “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就要一百分努力!”在各个部队、武警、消防和民兵等救援人员的努力下,一位位被埋者相继被救出:15日上午8时许,发现两名遇难者遗体;1个小时后又找到两名遇难者……15日晚,夜幕降临,救援现场却灯火通明、机器声轰隆,疲惫的救援官兵仍奋战在现场,全力搜救被困人员。

  雅溪镇派出所所长李蒙第一时间带4名值班民警赶往现场,丽水市特警支队随后赶到,4条搜救犬第一时间冲入灾区。之后两天里,丽水交警支队警力持续增援,保证道路通畅。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