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风雨沧桑,古韵松阳

2015-10-27 10:3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邓国英

  浙江日报讯 这是一座安静的小城,蛰伏着千年的故事;这是一段悠远的记忆,传唱着千年的韵律。历经着风雨的沧桑变换,我庆幸,她依旧美得如诗如画;历经着时间的斗转星移与岁月的更迭,我庆幸,她仍旧美若诗篇。

  松阳,浙西南土地孕育出的淳朴和宁静,书写着深入这片土地后的所有情感。踏过烟雨江南,走过黑色土地,我依然深爱着这片赋予我成长和所有记忆的土地。这里,承载着家的温情,始终是我赖以拥抱的港湾,始终有着无可替代的眷恋。

  我总是乐意向朋友介绍这个古朴的小城,也愿意带着朋友来欣赏这座小城独特的美。前阵子,我带着爱好摄影的朋友来松阳取景,朋友便一路感慨,说这辈子从没有见过这么多的山,满眼的苍翠,满眼的生命蓬勃。从未真正置身于自然的他,面对着缭绕山间的云雾,竟有着无所适从的喜爱。当他按下快门的瞬间,既记录了大自然赋予的一切美好,也记录着小城无可替代的淳朴民俗。这座小城,始终用她独特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

  在松阳,虽没有斑驳的旧城墙记载岁月碾过的痕迹,但延庆寺塔摇曳的风铃,记载着千年的风雨,经久不衰;没有装修华丽的购物商场讲述经济飞跃的发展,但明清的老街在夜幕笼罩下的红色灯光中,静静低语着千年延续的小城繁华;没有交相辉映熠熠生辉的霓虹灯,但这里的夜空,有着数不完的星星和讲不完的秘密;没有惊险刺激的大型游乐场,但隐藏在乡间的峡谷漂流,或是茶园里的骑行,一定有着别样的惊喜。

  儿时的我,从不是安静的女孩子,调皮顽劣,和男孩子上树抓知了,和哥哥上山采野果,和姐姐妹妹一起过家家。我知道,这是小城送给孩子最好的褒奖和礼物,是小城献给童年最灿烂的记忆。

  长大后的我,依然热衷于绿色的野菜、红色的野果,依然像小时候一样穿梭在竹林间,踏遍童年曾经走过的所有地方。我想,这就是家的所有意义,不必害怕迷失,不必害怕忘却,不必害怕隔阂,仿佛已经和你的血脉深深捆绑在一起,生生不息。

  小城下雨了,品一杯氤氲热气的绿茶,读一本镌刻人生意义的好书,听窗外雨水击打屋檐的声音,我开始听见心底最诚挚的呐喊。

  这座小城的节奏缓缓的、稳稳的,像在用心书写着这千年的历史,我想要把所有的故事慢慢地讲给你听。这座小城简单干净而不加修饰。旧城区老房子,沿着历史的脚步,慢慢刻画着岁月的年轮,远离大城市的夜夜笙歌、灯红酒绿,能让你把浮躁的心慢慢沉淀。这座小城原始优雅,保持着最天然的风情和最原始的味道,古村落与原始森林,鹅卵石铺就的小道与漫山绚烂的杜鹃,一一讲述着最纯真的故事。

  我始终爱着这座小城,这是我出生和长大的地方,我走遍了这里的大街小巷,我知道哪个深巷里依然藏着儿时爆米花的味道,我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曾经,我带着我的大学梦离开过这里,不在家的日子总是想念着家里妈妈的味道,想念着这里纯净的空气。毕业后我又回到这个小城,把脚步放缓,把心放缓。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