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第三届乌镇戏剧节10月开幕

2015-09-30 12:08  来源:钱江晚报 马黎

  从古到今,很多重要的事情都是在小城市发生的,戏剧也是如此。今年10月15日至24日,一年一度的乌镇戏剧节,又回到了小镇上,回到了水乡,好戏开始了。

  人们都说,在乌镇看戏是不同的。如何不同?

  白天,文艺青年在河边走来走去,然后穿过某条巷子,去剧场看大师们的戏,听各种讲座,也可能就是随便走到哪里,就能看一出肢体表演,或是在巷陌旁边碰到一场哑剧——戏与现实,一时难分。

  晚上呢,黄磊反复描述过这样的场面:夜里看完一场戏,走出古旧的剧场,然后走上一座石桥,走一段石板路,像梦一般。

  不要噱头,回到看戏最原始的状态,戏剧人用最直接的方式打动每一个人,这是在乌镇看戏的独特体验。

  最烧脑烧体力的话剧《尼伯龙根的指环》连看七个半小时,你准备好了吗?

  如果说看侯孝贤的电影,是时刻在考验你究竟是不是个伪文青,那么七个半小时的话剧《尼伯龙根的指环》就是在挑战一个文青的极限。

  中世纪流传下来的欧洲民族史诗中,两部最为重要,一部是《罗兰之歌》,另一部就是《尼伯龙根之歌》。《尼伯龙根的指环》最早见于《尼伯龙根之歌》。它来自于多瑙河地区,一位奥地利人根据北欧古代传说,约在1200年用中古高地德语写成,讲的是为了追求不可一世的权力,导致诸神的世界被烈焰吞没的故事。

  德国著名作曲家瓦格纳——就是写《婚礼进行曲》的那位,拿这部史诗开刀,因为它隐喻了自己的信仰和理想:财富是获得和确保统治的工具,谁拥有了大地的宝藏,谁就能增强威力。于是,瓦格纳耗费一生最宝贵的黄金时间,逐字逐句斟酌打磨,前后写了27年,是音乐史上创作时间最长的作品,被誉为“史上最伟大的歌剧”,没有之一。

  一部完整的歌剧《尼伯龙根之歌》,包括《莱茵的黄金》、《女武神》、《齐格弗里德》和《众神的黄昏》四部,全部欣赏需要15个小时。1876年8月,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在拜罗伊特剧院首演,连演了4天,几乎造成拜罗伊特食物短缺。

  这一次,享誉世界的德国塔利亚剧院经过改编,带来了长达七个半小时的话剧。

  这七个半小时内,观众们要看完代表财富的黄金和代表权势的指环,在天界、人间、水下演绎出的惊天动地的大悲剧,看无所畏惧的英雄齐格弗里德如何自新和救赎,看受到诅咒的财富和权势如何变成永恒的虚无……

  听起来,剧情有些高冷,但如果走进剧院,估计你的眼睛会顾不过来——莱茵河底、巍峨宫殿、彩虹桥、地下世界、月夜小屋、迷雾森林、冲天烈火、仙女、众神、侏儒、巨人、武士等众多人物,公羊、巨龙、蟾蜍……这些物象、意象,会不断充斥你的大脑,是的,准备好“烧脑”吧。

  这样的观剧体验,一辈子应该要有一次。很多人说,要认真对待,从午后开始准备,算好尿点的时间,沉下心,放空自己。为什么我们要花这么长时间看一出戏?罗曼·罗兰当年看这部剧的感受,就是最好的回答:散场后,每个人都在寂静中下山,每个人都踩着齐格弗里德葬礼进行曲的脚步,大家都是一样肃穆,一步步垂着头下山。

  看戏,除了娱乐,有时候,更是心灵的升华。

  20台鼎尖剧目齐聚乌镇你来了,你可以这样看

  整个乌镇戏剧节,12个国家和地区的20台鼎尖剧目共73场演出,你当然不可能全部看完,其实没什么关系,重点是你来了。

  你可以对照着这份晚报给出的戏单,在还来得及“说走就走”的时候,看看自己想看什么样的戏,然后,慢悠悠荡到小镇,准备来一场“如梦之梦”。

  肢体演出——

  中国人往往不擅长用肢体表达情绪,其实,这是一种非常新鲜的古今穿越尝试,更是一种即兴。

  如果你看到三个男人正在用肢体狂欢和爆笑,请不要惊讶。现代肢体戏剧源自于欧洲深厚的哑剧和小丑剧传统,并深受当代舞蹈和东方肢体戏剧的影响,从而衍生出了诸如形体哑剧等分支。由荷兰斑比剧团带来的《Oleg! Oleg! Oleg! 》,就是这样一出纯粹的肢体剧,三个男人将带你一起走过荒野、走过山谷、走过河流、走过冰川……编剧兼导演Jochem Stavenuiter说,他想用肢体来表达“信仰”。

  还有一部肢体戏剧,来自巴西的《兄弟兄弟》,极具拉美风情。每一个家庭都有属于自己的秘密,兄弟之间弥漫着神秘莫测的爱与疼痛,最终,真相将回忆撕碎,这些“无法言说”都是用肢体来完成。

  这是西方人的“肢体”,那么中国戏剧人的“肢体”,是怎样一种表达方式?

  《赵氏孤儿》,一段家喻户晓的传说,第一部被翻译成欧洲语言的中国戏剧,香港肢体戏剧导演黄俊达却看到了其中身体表达的可能性。

  《孤儿》的舞台没有任何布景,演员穿着黑色练功服,以身为物,积木般倾颓迭加,或者仅仅是肃穆走过舞台,用肢体呈现血腥屠戮场面,用汗水代替鲜血,呈现人性张力和矛盾。剧中,古文和白话夹杂的念白,偶尔夹杂方言和童谣,中国传统的因子,依然在你耳边萦绕。

  大师之笔——

  值得一说的,还有戏剧节的“一头一尾”。

  开幕大戏,请到了欧洲鼎级名团——瑞士苏黎世国家的代表作《物理学家》,该剧导演赫伯特·弗里茨,是当今欧洲剧坛著名戏剧导演,他为这出名戏注入了独特的个人风格,以一种挑战地心引力的方式,将舞台彻底变成了一个癫狂的精神病院。

  更“神经”的,是压轴大戏。

  如果本届戏剧节只能选出一位大师的一部作品,那确定一定以及肯定是彼得·布鲁克老爷子啊。

  作为本届乌镇戏剧节的荣誉主席,90岁高龄的大神,将带来他的新作《惊奇山谷》,作为戏剧节的闭幕大戏亮相。

  《空的空间》、《敞开的门》,布鲁克这些经典作品,早已成为中国戏剧人心中的“圣经”。不过,你知道这位“性格导演”有多牛吗?

  他允许一切可能性在他的舞台上发生,装置、布景、道具,都可以不要,有时候,废墟就是舞台。1971年的《奥格哈斯特》里,他把舞台搭在了沙石和山峦上面,观众需要坐一个小时的汽车再爬二十分钟的山,然后在月光下看老爷子怎么玩。

  至于新作《惊奇山谷》,是一场有关自我的朝圣和超越,一次与智者的谈话疗法。老爷子又会在里面玩什么花头精,就等你那天去现场和他一起玩了。

  先锋狂欢——

  在千年古镇上,看年轻人的戏剧,这种体验,就该是凯鲁亚克说的: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这一次,中国青年戏剧先锋一代,将悉数亮相。

  比如李建军。这几年,这位新锐导演的作品《狂人日记》、《美好的一天》、《影喻》等受到广泛关注,他的创作一直都是中国当代戏剧美学发展最为前沿的实验戏剧作品。这一次,他要带来原创新作《飞向天空的人》。

  丰江舟和张琳,中国最著名的新媒体艺术家夫妇组合,带来了一部环境戏剧《热醒》,在乌镇极具江南特色的染布坊首演。新媒体、舞台机械装置、电脑程序的完美结合,是他们创意手法的核心。声音和光影是这场演出的编剧,它推翻了现有的所有剧本,因为这部戏只有演员,没有观众,你要随时做好准备,弄不好,某位演员会突然拉你上台,跟他一起演戏,一起“热醒”。

  另外还有四部来自中国的先锋戏剧:著名导演孟京辉的《两只狗的生活意见》,请做好再次笑“死”的准备;《睡·觉》,保证让你在剧场里梦游;而中国当代青年视觉艺术家窦辉从戏剧艺术的源起——古希腊戏剧中汲取灵感,将希腊史诗《奥德赛》以全新的当代装置美学质感进行创作,据说会有一艘船驶入演出现场——日月广场。而《湿了翅膀的河》,看题目,就知道导演也是个脑洞大开的人,他要在20分钟休息时间内,完成对场景设置的转换,如何完成?技术团队会在舞台上赤裸裸地工作,这可能会是故事之外,一个更大的亮点。

  如果说,以上几部戏还是有“剧情”的,那么,一部只有声音的戏,你一定没看过。

  《杂音》是作家、人类学家康赫的最新作品。剧中,声音作为舞台实验的重要表达,创作者、表演者、观众,都是声音的参与者、接收者。我们每天听到的和发出的声音,是真实存在的吗?康赫会给你答案。

  此外,这次乌镇戏剧节的最大亮点——世界八大国家级舞台艺术戏剧团体中,不乏新锐导演的奇思妙想。

  比如,意大利都灵国家剧院排演的莫里哀经典喜剧作品《吝啬鬼》,还有立陶宛国家剧院的实验戏剧《迷乱》,由当今欧洲新锐戏剧导演雅娜·罗斯执导,讲述了当下女性面对爱情、社会、家庭的人生体验。

  为了纪念布莱希特的《四川好人》首演50年,2014年,俄罗斯塔甘卡剧院的青年戏剧艺术家,把这部戏改编为新锐实验戏剧《我们存在》。

  另外,不得不提在法国悠久又时髦的小丑剧。《B先生和P先生》被誉为当代法国小丑剧巅峰之作,举世闻名。两位演员用简单的小丑表达滑稽,极少对白,更多运用身体节奏及巧妙的手势,是不是很特别?

  小课堂和大师班

  乌镇打造可以成就戏剧理想的平台

  每年的乌镇戏剧节,不缺大师,之前有尤金诺·芭芭、罗伯特·布鲁斯丁,这一次,大师要集体来给你讲课——本届戏剧节新增的“戏剧小课堂”单元,为戏剧爱好者们开设戏剧大师课,导师团队空前强大。

  德国大师级戏剧导演托马斯·奥斯特玛雅,曾经执导了挪威戏剧名家易卜生的力作《玩偶之家》,是目前欧洲最红的戏剧导演之一。他执导于柏林著名的邵宾纳剧院,也曾担任法国阿维侬戏剧节的艺术总监。现实主义风格,是他的基调,同时又通过出乎意料的戏剧表达,赋予剧作强烈的象征力量。

  赫伯特·弗里茨,本届戏剧节开幕大戏《物理学家》的导演。2000年起,他开始创作跨媒体系列艺术项目“哈姆雷特X”。这个项目结合并运用了多种艺术表达形式和多种媒介。他在大师课讲的主题是《无主题的工作坊》,因为他“不预设”的艺术观念,这次课上将给大家最大程度上的创作自由。

  铃木忠志,利贺铃木剧团的创始人和导演,他创造了铃木演员训练体系,也是日本第一个国际戏剧节——利贺戏剧节的发起人。“铃木训练法”很有意思,人们似乎只是随着音乐,若有所思地简单重复踏步、转身的动作,有时则彻底放松倒在地上。在他的观念里,演员不仅有一个观众能够看到的身体,还有三个看不见的“身体”——重心、呼吸、能量。这次大师课上,他要讲的是《当代戏剧人应该努力的方向》,并进行现场“训练”。

  此外,还有三位中国戏剧人的课,大家应该对他们很熟悉。

  赖声川,乌镇戏剧节发起人之一,他的《暗恋桃花源》,无论看多少遍,还是叫人又哭又笑。他写过一本讲戏剧的《赖声川的创意学》,这一次,他要把创意拉到哲学角度来谈。

  史航,微博上著名的“鹦鹉史航”,各种书、影视剧的评说,在140字里,兼具可读、实用和槽点各种功能,但别忘了,他的正经身份,是编剧,《我爱XXX》、《迷宫》、《初恋》、《空中花园谋杀案》等,都出自他之手。这一次课上,他要给你带来一场3小时不停的“刷屏”,亲身体验什么是剧本写作。

  最后一位“学院派”沈林,是中央戏剧学院教授,留英博士,莎士比亚戏剧研究专家。《阳台》、《北京好人》、《格瓦拉》等,都是他写的。据说,很多人抢着考他的博士生。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茜茜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