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乐清对党员干部“拉袖子” 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

2015-05-15 15:26  来源:温州网 姜巽林
日前,农村基层作风巡查组进入北白象镇西才村,受理信访并向群众了解情况。 赵丽芬 摄

  #!time!#俗话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小毛病不及时防止就会变成大问题。乐清市纪委昨天透露,该市对1629名党员干部开展了“拉袖子”谈心提醒教育,目的就是防微杜渐。这项工作被中纪委研究室列为创新项目,在创新平台上向全国展示。

  乐清“拉袖子”谈心教育工程从去年开始实施,对12类情形采取不同的谈心方式。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不强,“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负责人;工作岗位存在较大廉政风险、但本人没有意识到或没有采取有效防控措施的;新提任市管干部或者是转任重要领域、重要岗位的,采取提醒谈心。对信访、投诉和网络舆情中群众投诉反映有问题,但经初核没有明确线索或情节轻微不构成违纪的等6类人员,采取教育谈心。对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被问责处理的等3类人员,采取沟通谈心。

  “拉袖子”谈心工程由各镇街、市直部门所在纪检监察组织负责管理,每季度报市纪委备案。各纪检监察组织及时掌握谈心对象的思想、工作、生活和心理动态,判断谈心提醒的教育成效。对改正错误、转变作风的,及时解除预警;对不重视提醒预警事项、不能及时改正错误的,进行诫勉谈话适时通报;对情节严重,构成违纪违法的,予以严肃查处。同时,建立廉政抄告制度,对镇街和部门单位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除了及时提醒纠正,还抄告市分管联系领导。

  “这种预防在先、抓早抓小的宣传教育机制,促使党员干部自警、自醒、自纠。”乐清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乐清在党风廉政教育工作中注重“抓早抓小”,推出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党政纪和廉政法规知识测试、任前廉政集体谈话、“581”廉政账户管理工作等一系列做法,及时排查化解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增强党员干部党章党规意识,有效地预防和减少腐败问题的发生。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