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温州“文化+”闪耀深圳文博会 省领导赞温州创意

2015-05-15 15:04  来源:温州网 苏亦锋
纸传文化的文化创意笔记本引人注目。一位老伯看后很喜欢,现场掏钱买下一本千字文笔记本。苏亦锋 摄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的陪同下参观宝诚贸易展位,了解料胎画珐琅瓷器。

  #!time!#洞头的古船木茶桌、座椅,瓯窑的茶具,永嘉的乌牛早、泰顺的三杯香、乐清的雁荡毛峰……温州姑娘轻柔地为宾客奉上一盏香茶,瞬间满室变得温暖清香……昨天在深圳文博会的浙江馆核心区内,温州文创元素又一次大放光彩,成为了核心区关注的中心,得到领导、宾客的点赞。

  昨天上午,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年度文化盛事——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我市洞头百福古船木、宝诚贸易、传芳钢笔画、华宝象牙雕刻、纸传文化、绿森数码、采成蓝夹缬等10家企业亮相,向海内外客商展示温州文化创意的独特魅力。今年温州参展企业数量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

  精心准备用心呈现

  温州文创元素

  今年温州10家参展企业没有集中亮相,而是融合到整个浙江展区的文化和科技、文化创意与美好生活、传统文化产业和时尚产业等四大展区里。

  设在深圳会展中心2号馆的浙江展馆,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是本届文博会最大的主题展馆,共计102家浙江企业参展。整个浙江展区的设计就是一个巨大的“宝盒”,意喻美丽的浙江大地拥有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厚重的人文内涵,精美优秀的文化产品及融合创新的文化理念等。“宝盒”四周是展区,中心是核心洽谈区。

  如何让温州的一些文创元素在“宝盒”的核心区里得到完美呈现?市委宣传部文化处处长林必祝表示为这大家绞尽脑汁花了不少心思。大家首先想到了洞头的古船木家居,再想到了由朱小杰设计的瓯窑茶具,再想到了永嘉、乐清、泰顺的乌牛早、雁荡毛峰、三杯香,然后再将这些温州的文创元素集中在一起,在一张大的古船木茶桌上呈现,让每一位到浙江展区核心区的宾客能坐在古船木的椅子上,静心品一品温州茶,感受一下洞头古船木和瓯窑瓷器的魅力。

  从今天浙江展区核心区的现场情况看,洞头古船木茶桌、椅子以及温州的茶叶和茶具都成为了一个热点,现场座无虚席,迎来送往,领导和宾客不断,温州文创元素在现场大放异彩。

  温州“文化+”闪耀深圳文博会

  当下,“互联网+”风头正劲,而在昨天开幕的深圳文博会上,温州企业展示出了“文化+”的活力和魅力。“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时尚”……各种文化产业新业态将为参观者带来新鲜体验。

  绿森数码是温州参展企业中“文化+科技”的代表。浙江绿森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海鸥在现场告诉记者,这个国际化的大舞台给了绿森一个新的发展方向,将文化与科技相结合,将生活与科技紧密相连,让客户的付出有更好的收获。

  在文化创意与美好生活的融合区里,温州纸传文化的纸品创意产品很受关注。10元一本的千字文、弟子规等文化笔记本很引人注目,经过展位的参观者多数都会拿起来看看,也有一些客商直接掏钱买下几本。在现场,记者看到一位胡老伯很喜欢印有千字文的笔记本,当场掏钱买下一本。他说,他很喜欢千字文,这个笔记本有了这个文化,感觉就完全不一样了。

  宝诚贸易、传芳钢笔画、华宝象牙雕刻、采成蓝夹缬等企业都集中在传统文化和时尚文化元素融合区里。宝诚贸易带来紫砂画珐琅茶器、料胎画珐琅瓷器,产品一亮相就格外引人注目,温州宝诚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维介绍,紫砂胎画珐琅彩是一项从清乾隆后逐渐失传的国粹艺术,在温州民资注入后,经过多年研发才重焕生机,成为现场很时尚、靓丽的展品。蓝夹缬以其独树一帜的钢笔画,展现出古老文化和现代时尚的创意巧妙融合。

  温州文化通过深圳文博会走出去

  昨天记者在跟温州参展企业沟通中,听到最多的是“来学习”和“走出去”。温州正栩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的展位在浙江文化“走出去”区,正栩影视产品需要通过深圳文博会这样的国际性的交流平台走出去。在现场,记者不时会看到外国客商的身影。据了解,本届深圳文博会参展商总数达2286家,参展商数量再创新高;报名参会的海外采购商达18542名,覆盖全球97个国家和地区。

  正栩的影视产品需要走出去,侯传芳的钢笔画、洞头的古船木家具以及纸传文化等也想通过深圳文博会这个大平台走出去。洞头百福古船木家具厂的负责人方国防表示,他是首次参加深圳文博会,感觉很大气,国内外客商很多,是一次走出去的好机会。温州传芳钢笔画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侯传芳老师告诉记者,一是来学习,二是想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与众不同的传芳钢笔画。纸传文化也是首次来深圳参展,该公司很重视,派出多名员工到现场。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感觉深圳文博会层次挺高,国内外客商多,是一次学习交流、展示纸传文化的好机会。

  昨天上午,在新闻出版馆,温籍女作家蒋胜男与阅文集团进行了《芈月传》数字版权独家授权签约仪式。蒋胜男告诉记者,通过阅文集团的数字出版,会让更多的人看到她的作品。

  省领导参观

  点赞温州“创意”

  昨天上午的开幕式后,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一行在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的陪同下参观了温州展位。仔细了解了宝诚贸易料胎画珐琅瓷器的工艺,走访了纸传文化、绿森数码、传芳钢笔画等展位,之后坐在洞头古船木茶桌前细细品起温州茶……看到温州各具特色的文创产品,葛慧君不时给予点赞,称赞温州展位成为深圳文博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温州近年来文化产业发展迅猛,连续4年平均增速超过21%。在听取介绍后,葛慧君对温州市文化产业近期的发展表示肯定,葛慧君说深圳文博会是优秀文化产品和项目的展示舞台,是产品、技术、资金的交易平台和联系纽带,对于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文化贸易和文化交流都具有重要作用。温州文创要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借梯登高,打造具有温州特色、国内知名、国际有影响力的文化产业,为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胡剑谨嘱咐温州参展商借助深圳文博会的平台,展示出温州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形象来。胡剑谨说,近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将文化创意产业列为需要重点发展的十大新兴产业之一。前不久成功举办的2015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成为继杭州国际动漫节、杭州文博会、义乌文交会之后第四个省级文化产业展示交易平台。目前温州市文化创意产业规划已正式出台,将打造具有温州区域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群,使文化创意产业成为引领和支撑温州新一轮发展的重要新兴产业。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