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除夕火车票昨开卖 高铁票相当紧俏

2014-12-22 07:38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今日早报记者 吴佳妮

  #!time!#(今日早报记者 吴佳妮)小年夜和除夕之间,通常是春运返乡的高峰期。对于那些只能趁法定节假日回家的人们来说,抢到除夕当天的火车票,显得尤为重要。

  昨天,是2015年除夕当天火车票开卖的第一天,又恰逢周末。抢票大战显得更为硝烟弥漫,不少紧俏的火车票依旧被秒杀。

  铁路部门提醒网络购票的旅客尽早通过自动取票机、车站窗口、车票代售点取票,避免因集中换取导致时间紧张而耽误行程。

  另外,已抢购到春运第一天火车票的旅客们也要注意了,如果行程调整请尽快退票,以便其他旅客选购。

  除夕当天高铁票相当紧俏,节前长途票基本售罄

  和往年一样,今年网络、电话等订票途径仍优先发售春运车票,预售期调整至60天。因此,需要购买春运紧张方向车票的旅客,还得通过网络购票、电话订票的方式。

  昨天是2015年除夕票开卖的第一天,下午5点,记者打开12306官网查询余票。从杭州出发至贵阳、沈阳等几条较为紧俏的线路,都还有除夕当天的火车票,其中还有不少硬卧和软卧余票。

  不过,兰州、南宁、西安、成都、武汉等方向,软卧、硬卧票已经基本售完,仅剩余少量硬座、无座票。

  今年,杭长高铁已经开通,因此部分方向的长途高铁票也特别紧俏。如杭州到长沙,高铁仅需4小时左右,每天有23个车次。记者昨天查询发现,仅剩两个班次还有余票,而这两个车次的开车时间都是团圆饭的饭点时间。

  到广州的高铁票,也只有两个班次有余票,如果坐这两趟火车,年夜饭肯定要在火车上吃了。

  另外,衢州、金华、江山、南昌等除夕当天的短途高铁票也比较紧张,有需要的旅客得尽早备起来了。

  据了解,2月7-17日,杭州开往云贵川渝方向、西安、郑州、东北、兰州、武汉等方向的车票已基本售罄。

  没有抢到回家的票?奉上三大攻略

  对很多人来说,如果没抢到能让自己赶在除夕团圆饭前回到家的车票,那么回家也就没有太大意义了。

  不过,没有抢到火车票的旅客也不用太灰心,还有许多办法能买到票,让你及时回到家,和家人吃顿团圆的年夜饭。

  开车前15天看看有无退票

  由于火车票预售调整至60天,许多人因不知道假期安排,会购买多日期多张票,以供选择。因此,抢票期间将可能出现更多的退票,“捡漏”的机会也将更多。

  据铁路方面人士预计,在开车前15天时,又将迎来退票潮。这对于许多之前没买到车票的人来说,便是第二次抢票良机。

  因此,提前60天首次购票未能如愿者,不必太过着急,可以在开车前15天再去碰碰手气。因为,在此期间,将会有大量被重复购买的车票回到售票系统内。

  也就是说,把你打算回家的日期前推15天,比如原打算在2月10日回家,就可以1月27日左右,上网进入购票网站,多刷几次看看,或经常问问火车票代售点。

  需要提醒的是,退票是没有规定投放时间的,即退即显示在余票中,所以要多留意。

  临客抢票即将开始抱团或许更从容

  由于预售期延长后,铁路部门可以更从容地预估客流走向,有针对性地提前投放临客列车,并加以告知。因此明年春运,临客列车将是很大的补充。

  与往年相比,明年春运的临时客车不乏特快空调车、动车,为出行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没能提前60天抢到票的旅客,可重点关注临客。

  临客抢票同样也分秒必争,非常紧张。如果一个人抢票没有把握,可尝试“抱团”,或许能更从容些。

  记者了解到,春运火车团体票个人业务12月26日起办理,到2015年1月5日截止,5人即能成团。杭州地区的团体票在杭州城站火车站南售票厅36至39号窗口办理,窗口办理的时间是8:00-11:00、13:00-16:00。

  三个紧俏方向可尝试曲线回家

  从杭州出发,相对买票难的几条线路主要有:东北方向(沈阳、哈尔滨、长春等)、西南(云贵川渝地区)、西北地区(西安、兰州等)。这些方向也可以试试曲线回家。

  东北方向:推荐天津、北京转车

  从杭州出发到哈尔滨的火车仅2趟车,时间上一般需要30多个钟头,春运期间车票非常紧俏,几乎买不到票,因此可以考虑从北京中转。杭州到北京的高铁一共有13趟车次,最快时间只要5个小时。北京到哈尔滨有10多趟车,路程耗时在10小时左右,抢到票的可能性更大。另外,也可从天津中转。

  西南方向:长沙、南昌转车

  杭长高铁开通后,长沙、南昌的高铁班次相对较多,从杭州前往云贵川渝,如果买不到直达票,不妨试试到长沙、南昌中转,耗时或许会更短,买票也更容易些。

  西北方向:推荐郑州、徐州、南京转车

  杭州去西北方向,尤其是兰州、西安以及青海、宁夏等地,从郑州、徐州、南京转车相对好买票一些。

  需要提醒的是,中转有风险,尤其是中转时间要留足,否则一旦有延误,就很有可能耽误下面的行程。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