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全方位监督58个部门 庆元擦亮权力监督“千里眼”

2014-11-08 07:1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方力 通讯员 奚金燕 吴斌

  浙江日报讯(记者 方力 通讯员 奚金燕 吴斌)日前,庆元县成人职业技术学校校长何某被处以党内警告处分。经查,何某在组织培训工作过程中,套用政府培训资金,为不符合条件人员进行培训,构成违反财经纪律错误。县教育局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这是庆元县纪委派驻县教育局纪检组近期查处的案件之一。

  庆元县擦亮权力监督的“千里眼”,革新纪检机构派驻模式,重点派驻和归口派驻相结合,向20个重点部门派驻纪检组,向其他38个部门派驻5个纪工委,实现派驻机构和监督职能“两个全覆盖”。

  以前,单位的纪检机构工作人员由所在单位管理,履行监督责任困难较大,容易导致不敢监督、不便监督、不好监督。而如今,纪检派驻机构干部编制、工资待遇、业务培训、绩效考核等收归县纪委(监察局)统一直接管理,既体现出“派”的特点,又充分发挥“驻”的优势。

  “设立派驻纪工委,变同体监督为异体监督,摆脱了监督者与被监督者利益依附关系,有效解决了纪检机构‘不敢监督’的问题。”庆元县纪委有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仅派驻第五纪工委就向所联系单位提出整改意见40多项,包括广告经营权协议出租承包、定向招录工作人员、违规任免中层干部、基层站所乱收费、未按规定使用专项经费、物资采购没有公开招投标等违规违纪问题。

  为进一步加强权力监督,去年初,庆元县纪委又向发改、财政、国土、教育、林业等14个重点单位派驻纪检组和监察室,同时在每个单位任命1至3名纪检监察员。此外,还向林业、农业、水利等部门下属法人单位派驻纪检监察员,将派驻机构向基层站延伸,拓宽了派驻机构覆盖面。

  “近一年来,县教育局纪检组立案6起,查处有偿家教3人、赌博1人、违反社会公德的人员2人。”庆元县教育局纪检组组长季日清介绍,为锁定反“四风”的盲区视角,如学校教师招录、乡下教师进城竞聘、学校“阳光招生”等教育系统工作,从方案研究、制定、实施到结果公示各个环节,他们都全程监督。

  据了解,庆元针对派驻工作制定出台了相关管理办法和考核制度,将县委县政府重要决策部署落实、干部选拔任用、重大项目建设、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列为监督重点,强化绩效考核,“倒逼”派驻干部提高履行监督责任能力。同时,协助驻在部门建立“一把手”“七不直接分管”监控机制,逐步形成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运行机制。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