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江山:便利店里租车还车

2014-11-07 08:10  来源:浙江日报 杨振华 毛园园

  浙江日报讯智能化管理,直接刷卡借还,大城市的公共自行车系统通常采用这种模式。11月1日,江山市中心城区的公共自行车正式投入使用,当地采用的却是人工租借方式,记者前往亲身体验。

  借来一张租车IC卡,记者来到江山市区南市街的一处租借点。9辆崭新的自行车,停放在专用停车架上,后轮上了锁。同行的江山市交通运输局运输安全科科长王坚军介绍,要借车,得到车后的“左邻右舍”连锁便利店刷卡取钥匙。

  进到店里,服务员问明来意,按了下收银机键盘上的F6,屏幕上的销货系统切换到自行车租借车管理系统。接过租车卡放置在读卡器上,然后拿出一枚钥匙,老板娘扫了扫挂在钥匙上的条形码,递给记者:“可以了,0113号车,自行车的后轮挡泥板和链罩上都有编号,对一下。”

  “店里几点开门,几点关门?如果你没开门,怎么借车?”记者询问。老板娘笑着答:“我们早上7点开门,晚上都要到次日凌晨一两点。公司要求服务时间大于14小时,我们都超过了。”继续聊,老板娘开心地说,自己多了工作量,但市民来租还车,也给店里增加了客流。

  在租借车管理系统里,还可以看到各个点的“借还车次数排行榜”。后台数据显示,最多的点,当天租借达到近200次,其他大多在几十次,可见公共自行车非常受市民欢迎。

  记者骑行了一段距离,来到下一个租车点。将自行车停靠上锁后,拔出钥匙,走进租车点后的另一家“左邻右舍”便利店。递上钥匙,店主扫了扫条形码,还车成功:“一小时内免费骑行,你才几分钟,不用扣钱。”

  一借一还,感觉虽然人工刷卡比智能刷卡多费点时间,但是“人工+智能租借系统”融合的“江山模式”,更加人性化:全智能系统,常会出现满桩还不了车,江山以人工操作避免了这一问题;如果出现无车可借的情况,系统能马上反馈、进行调度;车子出现故障,可以及时调换解决。

  “江山是今年全省12个治堵工作考核重点县之一,公共自行车是治堵的重要措施。我们采取的是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依托浙江驰骋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左邻右舍’和‘生活驿站’连锁便利店布点,搭载他们的销货系统,大大减少了资金投入。”王坚军说,相比于其他城市的公共自行车综合运营成本,江山所需费用仅为其1/6左右。

  浙江驰骋控股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在江山市区的连锁便利店有130多家,目前已开通60个借车点,年底前总共将投放自行车1000辆,计划未来两三年内增加到100个点、2000辆自行车。目前,市民可以凭身份证办理自行车IC卡,也可以到江山农村合作银行办一张有租车功能的IC借记卡。

  “办了卡后,再关注公司的‘萝卜白菜’微信公众号,市民还可以通过微信租借车。”驰骋公司负责人介绍,根据IC卡号登录注册后,会生成一个对应IC卡的条形码,扫码就可以借还车,带着手机就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