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阿克苏:援疆人才传帮带点面结合讲门道

2014-10-29 08:01  来源:视野网 潘海松

  #!time!#“温州援疆云工作室,就是利用虚拟化技术,云计算理念,为拜城行政服务中心培训技术骨干,优化全县审批网络,提高服务效率……”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的援疆人才颜伟国向参加现场会的来宾介绍说,拜城行政中心已成为全疆首个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

  今天,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召集各市指挥部相关干部,参观拜城县人民医院、温州大学拜城实验高中和温州援疆云传帮带工作室,召开浙江省援疆人才传帮带工作现场推进会,总结交流经验,探讨解决面临的问题,推动传帮带工作更上一层楼。

  在全国19个对口援疆省、市里面,浙江的项目资金不是最多的,但选派的人才是最多的。截至目前,阿克苏地区8县1市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共建设试点传帮带工作室24个,500多名援疆干部人才与阿克苏本地600多名干部人才签订帮带协议书。经过半年的探索,第八批援疆人才总结出“点对面” 、“点对点” 、“面对点”和“面对面”四种传帮带模式。

  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在温宿县人民医院建立实训中心,对乡镇医疗卫生人员进行轮训,让当地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素质和能力整体得到提升。这是受众面和影响面都比较广的“点对面”大帮带。

  阿克苏教育学院将双语教师的传帮带与校本教材编撰和课程建设结合起来,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将援疆人才的传帮带与实训基地建设和组织参加技能大赛结合起来,师徒共同承担课题、实施项目、同台竞赛。这是推进顺畅、见效快的“点对点”的结合帮带。

  温州市援疆指挥部在温州大学拜城实验高中设立传帮带工作室,集中援疆教师对该校相应学科的教师进行合力帮带,发挥援疆人才团队作用。宁波、温州、嘉兴与丽水指挥部还成立了阿克苏地区东四县“援疆专家联盟”,推动援疆教师、医生抱团服务。这是集中力量,针对性强的“面对点”合力帮带。

  我省农业首席专家与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的农业技术人才结对后,建立起长期的联系,定期通过理论研讨、现场咨询、培训指导等活动,对当地农业人才进行帮带。这是活动与实践紧密结合,可挖掘的潜力较大的“面对面”的柔性帮带。

  “老师,我能学会气管镜技术吗?”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米合古力·阿依哈木曾经这样弱弱地问她的帮带老师。

  “能,只要你胆大心细,我一定教会你!”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的金旭如信心满满地鼓励她。全省300多名援疆人才正全力以赴为阿克苏培养一支走不掉的智力队伍。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