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奉化发现百年前高校毕业文凭

2014-08-12 15:59  来源:宁波日报 王佳 许霖 陈燕

  #!time!#笔者日前在奉化档案馆见到了一张102年前的高校毕业文凭,学历水平相当于今天的大学一年级,是迄今宁波档案部门发现的最早的毕业文凭,文凭颁发的学校也是宁波历史上第一所实施高等教育的学校。

  这张文凭的主人是俞之桐,出生于1867年。文凭规格约为51.8厘米×45.1厘米,四边为浅绿色饰纹,四角各有一朵饰花。与现在的高校毕业文凭相比,除了文字内容自右向左书写外,比较宪法、商法、刑事诉讼法、刑法、民法、国际公法等14门功课的毕业试验分数一一罗列其上,配有各科授课老师的签名,并加盖了形态各异的私章。文凭最后是时任校长慈溪名流沈祚延的签名,加盖有“四明专门学校钤印”。

  1905年,宁波府在全省率先举办法政学堂,将府治旁同知署旧址的“孝廉堂”(今解放北路91号大院内北侧)改为“宁波法政学堂”。1906年春,经学部核准,宁波私立法政学堂开学,共招收学生52人。这是全国第一所私立法政学堂、浙江省第一所法政学堂,也是宁波历史上的第一所高等学校。修业期限3年,课程除了法政外,还设置了世界地理、算学、格致、商科、银行科等,并注重英文,以便实用。1908年,法政学堂首期有16位大学生毕业,多在法政界、金融界工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