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宁波田头“女秀才”创作戏剧近百部

2014-08-08 08:55  来源: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 王伊婧 江北记者站 吴红波 通讯员 张逸龙

田头“女秀才”创作戏剧近百部

▲图为乌月琴手写的剧本。(王伊婧 摄)

田头“女秀才”创作戏剧近百部

▲“女秀才”剧照。 (受访者供图)

#!time!#江北甬江街道有一位“女明星”乌月琴,不仅自编、自导、自演戏曲,而且只要她一开腔,十里八乡的“粉丝”便会闻声而来,聆听妙音,被大家誉为田头“女秀才”。

年方十四 牛刀小试

今年78岁的乌月琴,出生在甬江街道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虽然家境并不富裕,父母还是让她上了三年的学堂。在乌月琴小时候,有次她不经意间听到了广播上播放的甬剧,“当时感觉很有意思”,便模仿着唱起来,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拾,对戏曲“走火入魔”了。

14岁那年,乌月琴编写了处女作———越剧《送夫参军十里亭》,并女扮男装参演剧中的男一号。这部剧讲述了妻子送新婚不久的丈夫去朝鲜战场参战的故事,演出后获得了大家的好评。

年过六十 大放异彩

一晃几十年过去了。虽说务农辛苦,但乌月琴和戏曲的缘分一直没有中断过。1996年,60岁的乌月琴迎来了创作高峰期。当时甬江街道成立了中老年文宣队,乌月琴被公推为文艺演出队队长。这时,乌月琴萌生了新的念头,“能不能结合现实,编排一些贴近生活的戏?”随后,她创作出了第一部现代越剧《还彩礼》。

《还彩礼》讲述了一个由于女方讨要彩礼,逼得男方负债累累,导致婚后夫妻不睦,最终丈母娘为了女儿的幸福主动归还彩礼的故事。“当时的农村,很多农民因为拿不出彩礼而结不起婚,有些爹妈甚至把女儿‘卖’了换钱。”乌月琴回忆道,“写这个剧本,就是呼吁大家摈弃这些陋习。”剧目上演后,广受农村群众欢迎。

后来,她先后创作出了《开心老太》、《四个媳妇接婆婆》等近百部作品,并带领甬江街道中老年文宣队,在宁波各地义务演出了500多场次,多次在市、区级文艺汇演中获奖,成了名副其实的“女秀才”。

创作灵感 源自生活

这么多剧本,灵感从哪里来?乌月琴说,早些年她开了家烟杂店,因为为人活络,大方健谈,几年间,小店竟成了“信息汇集枢纽”,与顾客的闲聊成了她创作的素材。一旦有了灵感,乌月琴便会随手抓过香烟壳,在背面写剧本。所以,她的作品讲的多是老百姓身边的事,加上用方言演唱,很“接地气”。

乌月琴告诉记者,她正在创作一部新作品,准备在重阳节时演出。“现在年纪大了,不怎么登台演出了。但是剧本我会继续写下去,给戏迷们带去更多欢乐。”乌月琴笑呵呵地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