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欠发达”也是一种“大机遇”

2014-07-29 15:51  来源:丽水网 丽水日报
  #!time!#7月21日,第一次走进丽水小山村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实地看到农村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创新迭出后,脱口而出:“今天的‘欠发达’,反而是加快发展的大机遇。”

  机遇,乃好的时机或机会。在固有的思维中,一地之发展,欠发达地区较之经济实力雄厚的发达地区,阻力大、困难多,鲜获机遇垂青。在丽水不少人的思维中,即便是从积极向上的角度来看,“欠发达”更多意味的也只是赶趟与补课,而非机遇。一句“最大的优势是生态,最大的劣势是欠发达”,是最常听到的各界对丽水评价。

  然而,直接促使电商领军人马云发出如此感慨的,正是丽水农村电子商务在“欠发达”中的非凡表现。作为浙江省的欠发达地区,丽水的商业基础设施条件无法与省内其他发达地区相比。但随着阿里巴巴丽水产业带和“淘宝中国”丽水馆上线运营,今年1至6月,全市农村电子商务销售额达16.7亿元,同比增长107.9%;全市有7个县进入淘宝百强县,其中遂昌县作为首个“淘宝中国”县级馆上线;前不久,丽水又入选了中国零售网商密度最高的25个城市榜单。

  昔日的“短腿”成了今天的“大机遇”,这是因为,信息科技的高速发展,打破了传统商业模式,“欠发达”的丽水由于传统商业基础薄弱,犹如一张白纸,而今可以随意绘就美丽图画,省去了转变和改造的负担与成本,反而为发展新生的电子商务留下了更大的空间。

  新环境让劣势与优势迅速逆转,新道路让“欠发达”反而成了“大机遇”,新时势也必将造就出新的发展英雄。作为“欠发达”的丽水,要想乘势而上,发挥出后发优势,就必须从旧思维的桎梏中解放出来,正确对待“欠发达”,创造出更多“大机遇”。

  对此,一个月前,省委书记夏宝龙在丽水调研时说:“不要看丽水现在‘欠发达’,走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路,几年之后,到丽水就会像到欧洲一样,要签证,要排队。”

  事实上,在风云激荡的改革开放30多年进程中,中华大地上从来不缺“欠发达”变成“大机遇”的发展先例。

  1981年,作为全国首批四个经济特区之一,厦门特区建立。让许多人想不到的是,在国务院的批复中,厦门成为经济特区的“落脚地”选择的是一个仅2.5平方公里,名叫湖里的大队。之所以选择湖里,全部的理由都来自“劣势”:一不发达、二不集中,基础设施更是一穷二白。原因是这里的拆迁量和土石方量较小,投资省、起步快。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厦门GDP为7.6亿元。同一年,丽水的GDP是7.2亿元。两座城市几乎没有差距。而今,厦门的发展已遥遥领先。

  “欠发达”也是一种“大机遇”,而且越是在新业态、新产业、新体制密集出现期,这样的机遇就越明显。这在丽水近年来的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上,同样得到了现实体现。

  因“山高路远”,丽水的“原生态精品农业”原汁原味,风生水起;因“总量偏小,层次偏低”,丽水在全省14个产业集聚区中,率先迈向生态工业;因“开发不足,不被认知”,丽水的乡村游、养生游一经推出,立刻引爆市场……

  思路一变天地宽。“欠发达”,究竟是“包袱”、“差距”和“劣势”,还是“动力”、“机遇”和“优势”,关键在思想,不同的思路便有不同的认识。以“欠发达”为包袱,画地为牢,不敢创新,只能停滞不前;以“欠发达”为借口,得过且过,不思进取,差距只会越来越大;唯有以“欠发达”自我激励,转变思路,树立信心,发现机遇并抓住机遇,方能发挥出后发优势,开辟新天地,实现弯道超车。

  当然,“欠发达”并不意味着可以和“大机遇”画等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机会总是稍纵即逝,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机遇面前,要想“秀山丽水自图强”,切不可妄自菲薄,自我否定,而要增强信心,砥砺前行。相信只要正确认识“欠发达”,扬长避短,充分利用绿水青山的优势,做好“山”的文章,绘好“水”的图画,丽水就一定能在改革发展的道路上信心更充沛,脚步更轻盈。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胡梦菲(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