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嘉兴独山港镇: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2014-07-24 08:0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纪亚千

  #!time!#日前,记者从嘉兴独山港镇获悉,上半年,该镇统筹推进稳增长、促转型各项措施落实,工业生产高速增长,企业效益有所改善,固定资产投资顺利完成半年度任务,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独山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全镇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得益于新兴产业的兴起、优势产业的发力、传统产业的稳健以及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强劲支撑。但是,工业经济运行稳中也有忧,存在地方财政收入和规上企业亩均财政贡献出现下滑、节能降耗形势较为严峻等突出问题。

  工业生产实现高速增长

  数据显示,1至6月,独山港镇102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9.2亿元,同比增长20.7%,增速相比一季度提高10.54个百分点;实现销售产值64.6亿元,同比增长19.3%。

  从行业来看,全镇6大行业形成了“三增三降”态势。临港产业12家规上企业,1至6月实现工业总产值32.2亿元,同比增长52.4%;建材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0.9亿元,同比增长38.4%;五金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5.5亿元,同比增长16.7%,占到镇规上工业总产值的22.4%,成为目前全镇第二大行业。另外,服装、塑料等产业则呈现下降态势。

  “临港产业上半年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6.4%,已是镇第一大行业,增速相比一季度提高43.8个百分点,增幅排名第一。”独山港镇相关负责人分析,临港产业的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化工行业的增长拉动,化工行业1至6月实现工业总产值17.3亿元,占临港产业的53.7%,同比增长117%。其中,新材料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5亿元,同比增长37.6%。

  “由于招工不足、订单明显减少等因素的影响,服装行业上半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3.4亿元,占镇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9.3%,同比下降9.7%。服装行业已从原先镇第二大行业下降为第三大行业。”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但在上半年镇规上工业企业上缴地方财政收入和亩均财政贡献额下滑的大趋势下,服装规上企业上缴地方财政收入为4218万元,总量排名第一,亩均财政贡献排名也是第一。

  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双过半”

  据统计,独山港镇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33亿元,同比增长5.38%。工业生产性投资和服务业投资均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亿元以上大项目有力拉动了整个镇的固定资产投入。从项目总投资看,上半年15亿元以上项目投资额为18.52亿元,占总额的65.37%;2亿元以上项目为10个,投资额为16.78亿元,占总额的59.23%。

  续建和技改项目仍是支撑镇固定资产投资的基础。从项目性质来看,上半年续建和技改项目共40个,投资额为20.79亿元,占总额的73.39%。其中工业续建和技改项目为22个,投资额为14.43亿元,占工业投资总额的77.92%;服务业续建项目为18个,投资额为6.36亿元,占服务业投资总额的64.57%。

  下半年,独山港镇还将着力推动浙江国利一期、旗滨玻璃、星月药物、上海广讯等项目的建设进度。同时,将做好浙江亦龙、华山合成新材料、艾地盟等项目的前期审批工作,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为扎实推进独山港镇新一轮开发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