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宁波:东钱湖水上休闲运动方兴未艾

2014-07-18 09:15  来源:宁波日报 李岩宏 摄

  #!time!#前天,东钱湖陶公岛景区,鼓声喧天,呐喊阵阵,宁波市第九届职工运动会龙舟比赛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市各行业系统、9个县(市)区、东钱湖管委会以及杭州湾新区的22支代表队展开水上竞技。笔者了解到,作为江南水乡的宁波,近年来水上休闲运动逐渐兴起,除了每年举行的龙舟赛,皮划艇、帆船、帆板等多项水上运动项目正在成为宁波市民新的休闲生活方式。

  -龙舟竞渡有传统

  龙舟竞渡作为东钱湖的民俗活动,由来已久。据史料记载,东钱湖陶公山龙舟竞渡可上溯至南宋孝宗年间。据介绍,法国鲁昂市2007年举行的首届国际龙舟节就是在考察中国宁波的东钱湖龙舟赛后开始筹备举办的。有上千年历史的东钱湖龙舟赛在法国塞纳河上“移植”成功,享誉海内外。

  现在,每年在陶公岛景区举办的龙舟赛有五六十场,大多是宁波各企事业单位前来举行的比赛。东钱湖当地还有支渔民组成的男子龙舟队———大公村龙舟队,多次出国参加龙舟赛并获殊荣。队长王明光介绍,他们有队员20多人,练习划龙舟有10多年了,现在一般是赛前5天左右开始训练,每天下午下班后在东钱湖上划2个小时。他们还经常代表东钱湖外出参赛,2007年在法国鲁昂市首届国际龙舟节上,囊括了250米和500米直道竞速赛的两个冠军。在本月16日的职工运动会龙舟比赛中他们派了10名队员上场,结果获得亚军。

  -帆板冲浪体验多

  对于大多数市民来说,皮划艇、帆船、帆板等水上运动项目属于“舶来品”,是个新鲜事物。2012年,宁波钱湖风帆俱乐部成立,购置了帆船、帆板、皮划艇、摩托艇、冲浪板等多种水上运动器材,并设有沙滩排球、沙滩足球场地。俱乐部聘请了多名帆船、帆板专业教练,以会员制和散客体验为主。俱乐部参加过两届城际内湖帆船赛,并在今年的第三届司南杯大帆船赛和上海国际游艇展慈善帆船赛中获得冠军。现在俱乐部有学习帆船的市民近70人,来自各行各业,像外贸公司白领、企业主等等;另外还有几千人次的散客在双休日前来学习皮划艇和帆板。“这些水上项目是无动力的,比较环保、时尚,也没有太高的技术门槛,是新兴的休闲体育项目。”俱乐部运营经理徐波浪说。

  -横渡钱湖练胆魄

  横渡东钱湖是部分市民喜好的另一个水上运动项目。海曙区冬泳协会的竞技队队长包昌国,去年为了参加在厦门举行的厦金海峡横渡活动运动员选拔赛,从4月开始就在东钱湖练习横渡,每次游泳距离在8000米左右。今年6月,海曙和江北两地泳协组织了8名队员进行横渡东钱湖活动,包括两名女队员在内的8人从内湖游到外湖,全部顺利抵达终点。

  据了解,海曙和江北两地泳协有横渡东钱湖能力的市民20多人,他们是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市民,这次横渡东钱湖成功的两名女队员,一个是某卷烟厂的退休工人,另一个是个体从业者,她们坚持游泳都已有10多年。不过,对于未经专业训练的普通市民来说,包昌国建议,不要贸然尝试横渡东钱湖这样长距离的公开水域。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