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宁波慈城毛岙村:靠近城市 远离尘嚣

2014-07-18 08:04  来源:宁波日报 余方觉 吴红波 顾筠 黄利军 沈国峰

毛岙村:靠近城市 远离尘嚣

毛岙村全景

#!time!#奔波于市区的人们常常抱怨城市空气质量不佳,他们也许没有想到,周末开车去慈城,沿山路绕过毛力水库,一转弯,就会进入一个据说“空气可以论斤卖”的小山村———省级生态村毛岙村。

关于这个山村,慈城镇里流传着许多传说,叫人真假难辨。但有一条千真万确,那就是附近区县的人们会选择周末来此休憩养生。“他们看重这里的生态环境,尤其是空气质量。”毛岙村村书记方国君说。

方国君透露,毛岙村空气好的一大秘诀,就在村里种植的红豆杉上。“别看红豆杉长得很慢,但它能净化空气,据说净化能力比普通的树种要强上好几倍。”村民们不仅在村道旁种红豆杉,在自家庭院的篱笆墙内也会种上一两株。因为红豆杉具有可观的经济价值,村里还建起面积达500亩的省级红豆杉基地。

由于没有污染型工厂,毛岙村的综合生态环境令人称羡,甚至好到可以人工饲养娃娃鱼。记者走进宁波力康生物科技公司在村里建立的大鲵生态养殖标准化示范区,在阴暗的饲养池内看到身长超过一米的娃娃鱼。“娃娃鱼对水质极为挑剔,能养殖成功多亏了毛岙的水环境。”养殖场场主胡家郎说。而在村内的另一处,还有一家矿泉水生产企业落户。

坐拥优质环境,却离宁波中心城区只有半个小时的车程,“离尘不离城”的特点,让毛岙村具备了发展成为都市休闲旅游宝地的潜力。毛岙人看准了这个发展机遇。去年江北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毛岙村争取来总投资300多万元的生态公园项目。如今,生态公园内人造瀑布、小憩长廊、溪边观亭和茶屋等场所应有尽有。据介绍,村里今年还将建设生态公园二期工程,计划把公园打造成驴友理想的休憩点。

就连本是为了村民致富而种植的各种经济植物,也萌发出旅游商机。春天,你可以走进竹林拔春笋,把新鲜的春笋带回家;初夏,村里种的杨梅熟了,你可以来这里吃杨梅。随着北山游步道的贯通,这个小山村的人气越来越旺。目前,全村已建起5家农家乐,生意很红火,还有几户村民正在进行修整,筹建农家旅馆。

“到了周末,自驾游客有整个村的人那么多,我们计划今年兴建一个停车场,花力气把乡村旅游搞上来。”方国君说。

【出行小贴士】

公交出行:可在慈城坐339-2路至终点站毛岙村下。

自驾出行:沿江北大道往慈城方向,至慈城“夹田桥”公交站点后,再往西行驶约两百米,右拐进入慈骆线;沿该线路一直往北,经盘山公路,过毛力水库,即可至毛岙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