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宁波走书”天天演 文化惠民老人乐

2014-07-16 09:43  来源:视野网 龚国荣 陈科峰

  #!time!#宁波走书是老年观众最喜欢的传统曲艺。7月14日中午12点,300多位来自鄞州和宁波市区的老年观众,相聚到鄞州区后庙路的文物保护点----费君庙,听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代表性传承人沈健丽、钱志华夫妻表演长篇走书《平阳传》。

  沈健丽的道具很简单,一块醒木、一方手帕和一柄折扇。她手执醒木,“啪……啪……啪”拍了三下,原本喧闹的场面一下子安静下来。一场精彩的表演,就此拉开了序幕……有板有眼的宁波方言说唱,辅以富有生活气息的表演,让在场观众们感受到宁波走书的艺术魅力。

  据了解,这样的宁波走书说唱已在这个老庙表演了第30场。每天一场的宁波走书说唱演出总会引来大批老人来捧场。最远的从西乡高桥赶来的黄先生说:“转两趟公交车,花一个半小时赶来听走书,每天雷打不动!”

  从上月6月15日至7月14日30天,由鄞州区“天天演”文化惠民工程项目和民间资助,请走书艺人来唱一个月。其中20场由区财政每场补贴演员550元演唱费,其余10天则由民间出资。听众多是老年人,每次表演,观众人数远远超过所设席位,舞台周边更是挤得满满的。

  今年到现在为止,沈健丽夫妇已经演出了180多场,足迹遍布鄞州各个乡镇,五乡、石碶、姜山、云龙……“全年220多场的计划都列入鄞州区“天天演”文化惠民工程,排得满满的,几乎没怎么休息过。虽然很累,但是看到演出那么受老百姓欢迎,同时宁波走书这一艺术形式又能得到传承和发扬,我们真的很开心!”沈健丽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