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温州第一高拱坝下闸蓄水 水头“水满到头”成历史

2014-05-29 11:04  来源:温州网 记者 夏灵犀

  核心提示:顺溪水利枢纽是我市第一高拱坝,浙江第四高拱坝,拱坝高101米,水库集雨面积92.3平方公里,实际总投资约12亿元。

          5月28日上午,温州平阳顺溪水利枢纽工程下闸蓄水。蒋文广摄

  #!time!#5月28日早上,随着市长陈金彪的一声令下,浙江省重点项目顺溪水利枢纽开始下闸蓄水。顺溪水利枢纽是我市第一高拱坝,浙江第四高拱坝,拱坝高101米,水库集雨面积92.3平方公里,实际总投资约12亿元。

  将有效缓解洪涝灾害

  今年即可发挥一定作用

  对于鳌江流域数十万百姓而言,顺溪水利工程是“生命线工程”。这是因为该县水头、萧江、鳌江等镇位于鳌江流域中上游,历来是台风多发地区,洪涝灾害十分频繁。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当台风季到来的时候,该区域常常遭遇“风雨潮”三碰头,百姓叫苦不迭。

  “水头水头,年年‘水满到头’。”这是当地百姓常说的一句话。原来的水头镇防洪能力达不到5年一遇的城镇防洪标准,洪水少则每年遭遇三五次,多则每年十来次,每年因水患造成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达1亿多元。

  据平阳县顺溪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工程科科长许宏棉介绍,因所处流域上游无控制性拦蓄工程,涵蓄水量少,常出现“小雨量、高水位、大灾害”的局面。台风一来,下面一些镇洪水常满过一楼,很多居民都把厨房建在2楼。

  据介绍,虽然还有一些附属部分尚未完成,但该枢纽大部分功能已经可以运作,今年汛期即可发挥一定作用。预计有能力容纳1000万至2000万方洪水,枢纽的设计防洪库容2500万方。该枢纽建成后,结合下游防洪堤、河道拓浚及其他水利工程,水头镇防洪标准近期将提高到10年一遇,远期达20年一遇。

  为27.9万人提供饮用水

  村民不再“看天喝水”

  由于缺少大型水库,原来的顺溪、南雁、水头、萧江等镇的饮用水或来自一些小型水库,或取用地下水,或截取溪流水,不能保证饮水安全和便利。据下游居民介绍,以前下雨多了,小水库蓄水充足,就有水喝,干旱了就没有水喝,得“看天喝水”。

  顺溪水利枢纽工程完工后,可惠及鳌江两岸40万百姓,为4.7万亩农田提供灌溉用水。几年前,顺溪的供水工程已经建好,为下游27.9万百姓提供饮用水,解决了喝水问题。

  除防洪、供水、灌溉之外,该工程还兼具发电功能,电站装机1万千瓦,有一座配套发电站。记者在现场看到,在顺溪水利枢纽大坝两边,分别有一个导流洞和一个发电引水隧洞,后者用来将水库中的水引到水电站。按照多年平均来水量计算,蓄水3个多月水电站可发挥发电功能,预计今年9月可以启用。

  据悉,位于主坝下游210米处的二道坝将在昨天下闸蓄水后展开施工,供泄洪时保护大坝之用,顺溪水利枢纽工程预计年底完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