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丽水老村换新颜

2014-05-23 14:47  来源:丽水网 

  #!time!#村口鲜花绽放,水池里锦鲤欢快地游动着;村道清洁通畅,路边的垃圾箱铮铮发亮……

  “过去,我们只顾眼前利益;现在,我们已经认识到,美好的生活环境多么重要,这关系到我们的子孙后代。”这是“三改一拆”、“创国卫”以来,吴垵村村民道出的感受。

  吴垵村是丽水经济开发区水阁街道的一座老村庄。上世纪九十年代,一条绿谷大道沿村而过,给这里世代务农的村民带来了发展的机遇。有钱了,村民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盖房子,但因为没有相应的整体规划,漂亮的新房外,路面污水横流,露天粪坑随处可见。乱堆放、乱搭建、乱粘贴等“六乱”现象,更是随处可见。

  而今,走进吴垵村,看到的是另一番景象:村容村貌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的流动摊贩也不见了踪影。开发区综合执法局水阁大队大队长周浩介绍,执法人员把村民房前屋后的违法建筑都进行了摸底,对村民做过大量思想工作后,将其拆除。

  同时,为改变村里的“六乱”现象,开发区创卫办还联合相关部门人员加班加点,开展创卫整治。在创卫的过程中,村两委积极配合,组织村民开展整治,并修起了停车场,硬化了路面,整治了臭水沟和露天粪坑。

  村民们对这来之不易的村庄新貌分外珍惜。德高望重的老人们自发当起了创卫志愿服务队员,从早上六点到下午五点,在村里巡查,劝导不文明行为。

  对于吴垵村的变化,感触最深的是50多岁的李禾云。她是吴垵村人,又在村里当了两年多的卫生保洁员。李禾云说:“村里以前有很多臭水沟,现在整治后都看不到了,苍蝇、蚊子少了,闻不到臭味了,这么好的生活环境,以前想都不敢想。大家都做得那么好,我更得努力点,现在我每天都提早一小时就开始巡村打扫。”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