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当驻村干部先过村民面试关

2014-05-21 14:07  来源:丽水网 记者 王巷扉 鄢鸣 潘枫

   龙泉小山村向乡镇干部摆起竞聘上岗大擂台——

  当驻村干部先过村民面试关

  #!time!#从前是上级指派,如今由村民挑选。5月14日晚上,龙泉市城北乡东书村设起了考场,公开考试,选聘驻村干部。

  19时,在村会议室,卓郑海与其他三名报名竞聘的乡干部共四人坐到了“考场”上。坐在他们对面的,是由10位村两委干部、老党员以及村民代表组成的“考官”方阵。

  要当驻村干部,先过村民面试关。消息一传开,东书村全体村民早早来到考场,齐当监考员。

  “这是个简陋考场,也是一个大擂台。”进入考场时,卓郑海再次扯了扯袖口与衣领,“因为选谁不选谁,全由村民说了算。”

  19时05分,东书村党支部书记李培荣在抽签盘里摸出“卓郑海”字样的纸片,随机选出首名“考生”,考试正式开始。

  “请问,东书村种植猕猴桃多少户,种植面积多少?你对以后猕猴桃产业发展有什么好的思路?”

  “户数是22户,种植面积是400亩左右。今后要继续做好做深农旅结合文章,打好‘海拔’牌,用好‘气象’标签,以猕猴桃采摘节为平台,不断放大东书猕猴桃的品牌效应,打开全国市场……”

  第一个上台,就面临如此“刁钻”的难题,卓郑海起初捏了把汗。冷静几秒,理了理思绪后,他开始沉静作答。随后,他还介绍起自己对村里“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的下一步工作设想。

  “驻村掌握的情况越熟,对村里工作开展越有利。”坐在台下第一排的东书村村委会主任陈正丰边听边点头,“东书村是城北三大中心村之一,也是城北最能出亮点和出成绩的村,这几年项目非常多,所以我们一定要选出一名综合能力强的驻村干部,帮助东书加快发展。”

  当天的竞聘考试中,4名“考生”轮番上阵,接受检验。台下的10名“考官”,一边记录着“考生”的答案,一边小声交流对答题的看法。在他们的手边,还有不少事先准备的问题。

  李培荣介绍说,每个问题都由“考官”自行设计,内容涉及东书村基本情况、村民最希望迫切解决的问题等内容。考试开场前,全部保密。

  经过两个小时的紧张面试,东书村“考官”团成员通过投票,一致决定选择卓郑海担任本村的驻村干部。

  走下考场,卓郑海首先感受到沉甸甸的压力:“村民选了我,我一定不会辜负村民们的这份信任,我会全力与村干部一道,把东书建设成为美丽乡村的样板村。”

  “这就是我们想要看到的变化!”龙泉市委组织部部长叶晓勇表示,“上岗面试”考的是工作的深度,逼得干部们主动往一线赶、往农户家里跑,真正帮群众解决问题。

  据介绍,截至目前,龙泉市444个行政村已经全部完成驻村干部“双向选择”竞聘上岗。对于这些驻村干部来说,更大的考试才刚刚开始。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