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建德寿昌石泉村 来了好干部

2014-04-18 08:4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何苏鸣 通讯员 程建全 姜雯

  寿昌镇干部为困难群众送去大米和油(资料照片)。本报记者胡元勇摄

 

  浙江日报讯 这段时间,建德市寿昌镇石泉村51岁的村民徐永乐每天一早都和其他村民一起,到半山腰一处被堵塞的水渠边干活,浑身有使不完的劲,“等水渠一通水,我们这几十亩旱地,又能种水稻了!”

  在石泉村山坞田坑自然村,农田灌溉用水来自半山腰的一座小型水库。由于水渠断流,村里的百亩农田成了一片旱地。今年初,一直琢磨着这事的徐永乐拿起手机,给联村干部、镇妇联主席叶丽晨打了电话。

  “没想到,小叶第二天就来了!”徐永乐说。石泉村集体经济薄弱,村两委对修复水渠一直有心无力,叶丽晨了解情况后,专门向镇上申请立项,并得到5万元援助资金。从反映情况到立项、制定水渠修缮方案,再到基本完工,前后时间不到一个月。可比这“速度”更让徐永乐高兴的,是叶丽晨的“态度”,“现在的干部叫得应、肯办事,好作风又回来了!”

  在乡镇干部进村入户的过程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这正是寿昌镇要求干部经常到村里走走看看的原因——有事帮忙、无事连心。”寿昌镇镇长姜建生告诉记者,对走访中了解到的群众困难,乡镇干部想方设法排忧解难。今年以来,寿昌镇干部通过进村入户走访,搜集各类问题诉求、建议意见136件,已经办结反馈60件,列入镇班子成员领办项目18件,安排资金300万元。

  “现在的干部很亲切。”“现在去镇政府就找联村干部,有底气!”记者在寿昌蹲点中,听到这样的回答数不胜数。村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干部作风的变化。

  在南浦村,81岁的老人李彩香最盼望的,就是“那个小伙子来家里坐坐”。小伙子叫汪浩,是镇规划局规划员。在一次走访中,他了解到李奶奶早年丧夫,独自一人住在半山腰的老宅里,因为没有接水管,常年通过蓄积天然水和下山挑水生活。他一直把这事记在心上,有空就在附近转悠,替李奶奶寻找合适的水源。

  “看到他这么卖力地张罗,我们家一合计,就从我家引条水管上去,大家乡里乡亲的,帮助老人也应该。”住在山脚的村民李炳秀告诉记者,他把这个想法告诉汪浩的当天,小伙子就买来水管,帮李彩香接上了水。“有这样的干部帮我们,生活的烦恼少了很多。”李彩香说。

  好作风回来了,村民们齐心协力搞发展的劲头也上来了。十八桥村曾是个矛盾复杂村,2011年因三村合并、土地征迁款分配、部分村干部贪腐等问题,引发部分村民不满。镇党委副书记蒋华成为联村干部后,三天两头往村里跑。在充分了解情况后,镇里果断处理了5名违法违纪的村干部,解决了22个遗留问题。变化就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开始是不信任,对我视而不见,可现在,远远看到我都会迎上来,围着我说些高兴事、烦心事,讲讲村里的变化。”蒋华说,村民的情绪理顺了,村里的各项工作都走上了正轨。

  大走访推动大发展。近3年是寿昌镇大建设的时期,42个重点项目密集上马,仅去年“三改一拆”就完成9万平方米,征迁土地1200亩。久拖未决的寿童公路、安置房等项目也都提速推进。“要完成这么大的工作量,如果没有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难以想象的。”姜建生告诉记者,大家越来越明白,干部只有真心实意地为老百姓办事,把功夫下在平时,凡事跟群众商量着办,关键时候群众才会买账。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