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高温带来“冷经济”:一名安装工每天要装10台空调

2019-08-16 09:20:4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婕 通讯员 李想

  倪师傅在窗外安装小米空调

  浙江在线8月16日讯(记者 陈婕 通讯员 李想)俗话说“好汉不赚六月钱”,可每到天气最热的6月至8月,都是倪师傅最忙的时候;网友们感叹“我的命都是空调给的”,不过,每每空调刚开始吹起凉风,倪师傅就转身出门了,只留下一个衣服湿透的背影。

  倪师傅是杭州一家公司的安装售后人员,日常负责拱墅余杭区小米空调的安装,今年刚满30岁,做这一行四五年了。这段时间,当大家在享受科技产品带来的舒适和方便时,他们迎来了一年当中最忙的时间段,每一天都在烈日下奔波。

  8月13日上午,倪师傅和搭档来到了位于良渚的滨江旭辉万家之星小区。用户陈先生的家位于7楼,刚刚完成硬装,这次倪师傅一口气要装5台空调。这是他第二次来到这个客户家里。

  “上次来的时候发现,有一台空调外机阳台的百叶窗是从外面封闭的,只能人先从顶楼用吊绳降下去,打开百叶窗,再把外机从顶楼吊下去。”倪师傅一边解释,一边拆除包装、墙面打孔。

  刚装修完成的房子,既没空调也没电风扇,记者很快就汗流浃背。倪师傅倒很淡定:“这几天其实还好,已经不是杭州最热的时候,也不是我们最忙的时候了。”倪师傅告诉记者,前一阵,每天早上天刚亮就出门,晚上10点还没回家,一天要装10台空调,忙得没时间吃午饭。

  “用户都在家里热着,有的还是家有老人和孩子的,不能让他们等太久。”倪师傅告诉记者,杭州的米粉越来越多了,包括小米空调在内的智能家居产品经常是批量出现在年轻人的家里。

  很快,室内准备工作就完成了,跟着倪师傅一起,来到顶层10楼的天台上,大太阳下,都能感觉皮肤隐隐在灼烧。这样的条件下,要在墙体外搬空调外机并安装,让人捏了一把汗。

  “我们有专业设备,不用担心。”倪师傅将一根100米的钢丝绳,变为两条,一条主绳连着座椅,一条副绳连着身上穿的安全背心,两条绳的另一端,倪师傅绑在一根水泥柱上,打上了密密麻麻的结。

  安全措施做好之后,倪师傅利落地翻出了墙外,一手缓慢地做着松紧的动作,两脚贴墙,一步步蹬下去,眨眼的工夫,就准确停在了7楼装空调的百叶窗前。拆窗户、吊外机、装外机……上上下下几个回合之后,安装完成了,冷风吹起,这意味着倪师傅即将奔赴下一个用户家里。

  “师傅,小米空调到底怎么样?”面对初级米粉陈先生的疑惑,倪师傅介绍,小米空调有长达6年质保,用户可以买得放心用得省心。此外,这台小米互联网空调能接入全屋互联生态,听懂用户说话,从此,陈先生控制空调就是一句话的事。

  据介绍,包括米家空调、米家燃气灶在内的强制安装类产品,三包时间按照小米系统首次安装完成时间次日开始进行计算,另外,用户在自营渠道购买这类安装环境要求比较高的产品,如因家中环境不符合安装条件需要退货,将不扣除用户逆向物流费。

  记者注意到,小米创业前8年以手机为核心,在全球市场迅速崛起。从2013年起,小米开始布局IoT,已经成为世界领先的消费级IoT平台。2016到2018年间,小米的IoT以及生活消费品收入,持续保持50%以上的高增速。随着5G大幕拉开,5G+AI+IoT被誉为下一个超级互联网。小米也在今年1月份,启动“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被定为小米未来5年的核心战略。

  未来,随着5G和AI技术的发展,所有家庭设备都将互联互通。小米在该领域已提前3~5年布局,不仅通过智能硬件,贯穿到生活的各个场景,也通过IoT平台,集结了海量的用户、流量和数据。资本市场分析认为,小米会在“手机+AIoT”的双引擎战略赋能下,把握住万物互联的时代机遇,未来将继续保持稳定高效的成长。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杭州生活垃圾分类新标准实施!这些小问题,你答不答得对? 余杭瓶窑镇:里窑老街电影院正式运营 市民可免费观影 总动员!湖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全面启动 致敬!淳安县民安公益救援队夜驰临海大救援 美好憧憬被“点亮” 淳安威坪镇用文化打造美丽城镇 淳安县梓桐镇加快推进“书画文创产业”发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