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上半年浙江全省2636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处理

2019-08-14 08:39:5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吕玥 通讯员 颜新文 胡耀刚

  浙江在线8月14日讯(记者 吕玥 通讯员 颜新文 胡耀刚)近日,省纪委发布2019年上半年查处“四风”问题情况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纠治“四风”,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上半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83起,其中,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882起,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01起。共处理263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72人。

  从近3年查处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看,虽然总数增加,但增幅放缓。2019年上半年查处问题数、处理人数、党纪政务处分人数三项数据同比分别增长42.9%、19.1%、12.3%。全省查处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至2019年6月底,发生数量呈现递减趋势,违纪行为发生在2017年及以后的仅占17.3%。

  “这表明我省存量问题进一步削减,增量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充分印证了党中央关于‘反腐败压倒性胜利’的科学判断。”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2019年上半年查处的问题情况看,共性问题较为突出,一些顽症痼疾仍未彻底根治。其中,共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291起,占33%;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167起,占18.9%,两类问题总占比达51.9%,且占比长期居高不下。“四风”问题出现隐形变异,纠治“四风”工作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对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问责力度持续加大。2019年上半年,全省因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受到处理的1318名党员干部中,运用“第二种形态”给予处理的占处理总人数的50.8%,体现执纪越往后越严要求。另一方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运用“第一种形态”给予诫勉谈话345人,给予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其他组织处理214人,共占处理总人数的42.4%。

  我省还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2019年上半年,全省因“四风”问题突出等问责108人。

  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报告还专门通报了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情况,指出全省各地各部门关注减负、支持减负、参与减负的氛围日益浓厚,在严格控制发文开会、督查检查考核、机构牌子、制度上墙等方面已初见成效。在查处的问题类型中,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是当前较为突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总体而言,当前纠治‘四风’成效显著,但必须清醒看到,不收敛不收手现象依然存在,隐形变异行为禁而不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需下大力气整治。”省纪委省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锲而不舍、持续发力、再创新绩,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受灾严重的临安银坑村 已经陆续恢复通电 全部达标!2019浙江小城镇环境整治完成考核 59个省级样板出炉 这五年杭州开出6145张垃圾分类罚单 背后都有什么故事 杭州西湖区10条道路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关乎很多人出行 老电力人亲述3次抗击最强台风经历:我们会变得更坚强 浙江电信坚决打赢抗击“利奇马”台风通信保障攻坚战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