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120万的欠条转让费只需60万元?藏着不少陷阱

2019-08-13 08:33:33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记者 朱光函

  二手手机、二手家电、二手服装……在二手平台上,这些商品正以低于原价30%以上的价格吸引着不少消费者。最近有些人开始在平台上出售“二手”欠条,这些欠条上出借的数额不一,有二十多万元的也有四五十万元的,还有一些的出借数额达到数百万元。

  这些欠条大多以欠款金额的三成来转让,用其中一位欠条所有者的话来说:“这就是债权转让,合理合法,只是现在欠款人不肯还钱,这才想到转让欠条。”

  然而记者发现,其实这些欠条背后的风险较大,购买欠条的人可能一不留神就会深陷其中。

  120万元的欠条5折转让 世上还有这样的好事

  “本人现在急用钱,也没有精力追债,现将名下一份120万元的借条以5折价格转让,借款是合法有效的,欠款人也认可借条。”这是郑童生(化名)在某二手交易平台上发布的出让欠条信息,信息发布仅4个小时便收到了不少人的询价。

  昨天上午记者联系上郑童生(化名)时,他正在自己开的汽车音响销售店里。“这笔钱是去年10月出借给一位范姓男士的。可出借至今对方都没有还钱,现在公司急需资金周转,我只能将这笔债权低价转让了。”据郑童生(化名)提供的借条上显示,该笔款项总共分成7次出借,且每张都有借款人的签字和指纹印章。

  在这些平台上类似的借条转让并不少。记者以“欠款”为关键词搜索后发现,总计有二十多条信息,这些信息中借条所有人有来自杭州、淮南、罗定、宿迁等地,欠条上的金额也大小不一,其中面额最大的就是郑童生(化名)的欠条,其余欠条面额大多在四五万元至四五十万元之间。

  除此之外,这些欠条转让信息中还不乏欠款人身份证、照片、户籍所在地等信息。一位杭州的欠条所有人表示,自己所持有的欠条面额为21万元,且已由法院判决,他和欠款人之间属于没有任何争议的债务关系。“这张借条只卖10万元,买了我的借条,拿去让对方还钱至少能得10万元以上,这是笔只赚不赔的买卖。”

  还有人专收欠条

  顺带销售催收工具

  在二手平台上有人卖欠条,也有人买欠条。

  ID账号显示为“洪神S”的用户就是一位专门收购欠条的人。在多个欠条出让信息下都能看到他的留言。据他介绍,自己受雇于一家专业的催收机构,他们不仅有办法鉴定欠条的真伪,还能通过各种手段找到欠款人的所在地,并与之取得联系。

  “洪神S”介绍,他可以提供两种服务,一种是直接购买欠条,另一种是帮助欠条所有人找到欠款人,并收取一定的费用。“在二手平台出现的欠条大多是一些难追的债务,其中不少是因欠款人失联所致。”

  记者发现在平台上还有些人在出售催收工具,“洪神S”介绍,这些工具大多具有“呼死你”“短信轰炸”等功能,就是通过不间断向欠款人发送信息来实现催收。

  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催收市场巨大,其中还有包括江苏中融外包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

  在二手平台转让欠条不仅违规而且危险

  发布欠款人身份证和照片信息属侵犯隐私

  在二手平台购买的欠条真的合规合法吗?对此浙江泽鼎律师事务所律师夏谨言表示需要谨慎看待。她介绍,依据法律,债权的确可以转让,但这要由多个前提构成。“首先债权转让需要告知欠款人本人,如果找不到本人转让行为无效,此外欠条的真伪很难查证,这不仅需要有相当的经验,还需要有相关部门的配合。”

  夏谨言强调,债券所有人在网上或线下传播、发布欠款人的照片、身份证、户籍所在地等信息都属于侵犯公民隐私的行为,被侵犯人有权对此提出索赔要求,通过非法催收等手段对欠债人进行催收的行为,也属于违规甚至违法。

  “二手平台所售的应当是实际商品,而债权并不属于这一范畴,作为平台的管理方应当清理这些信息。”夏谨言说。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这五年杭州开出6145张垃圾分类罚单 背后都有什么故事 杭州西湖区10条道路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关乎很多人出行 老电力人亲述3次抗击最强台风经历:我们会变得更坚强 浙江电信坚决打赢抗击“利奇马”台风通信保障攻坚战 浙江各地900余名电力救援骨干驰援台州温州 与险情赛跑 台风登陆30小时后乐清湾高速全线抢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