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数字浙江带给市民的“小惊喜”

2019-08-08 08:17:20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记者 祝云燕

  科技与政府服务碰撞会发生什么?那就是让市民可以像逛淘宝一样在网上办理政务服务——比如点点手机就可以办新生儿证件、刷脸取公积金、驶离停车场先离后付……据了解,在数字政府领域,阿里巴巴目前已与全国30个省市区达成合作,覆盖了442个城市,为9亿用户带来了便捷的服务。

  而在2009年就开始步入数字政府时代的浙江省,从支付宝水电煤缴费,到浙江政务服务网、最多跑一次,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昨天,记者走访了杭州3个数字政府场景,发现数字浙江带给市民的“小惊喜”实在太多了。

  比如,杭州成为了第一个取消停车杆的城市。而这第一个没有收费道闸杆的停车场就在杭州云栖小镇。

  记者看到,传统的起降道闸杆被去除,代之以无杆出入场,离场时将账单通过短信推送至车主手机,实现先离场,后付费,解决出口排队缴费的难题。据测算,拆杆之前平均停车用时23.4秒,拆杆后只需要2.6秒。

  在杭州市妇产科医院,记者了解到以前需要填写60项信息,提交20份材料,跑5个窗口,耗时2天才能办理好的新生儿相关证明,现在只需要点点手机就能办好了。“这次生二胎,我哪儿都没跑。”在杭州妇产科医院的奶爸周先生说。“生大宝那年我跑了4、5个地方,现在(孩子妈妈)还没出院呢,出生证、户口、社保、防疫接种啥的都办好了。”

  而在浙江省直公积金管理中心1000平米的办事大厅,没有印象中人满为患的场景。“以前办事叫号日均一千多个,最高的时候达到2000多,现在每天就200多。”浙江省直公积金信息管理处处长王炜说。浙江在全国首创试点了“刷脸”提取公积金——市民在支付宝中选择“城市服务”,“刷脸”即可完成,不到3分钟钱就到账了。

  除此之外,数字浙江的政务改革还在卫生、城管、交通、工商、税务、出入境、旅游等领域深度展开,接连给老百姓带来便利和惊喜。电子驾照、电子社保、电子病历、区块链发票、刷脸就医、先看病后付费、24小时在线数字公务员等等将逐渐成为网络政务服务标配。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易腐垃圾不强制要求“破袋”处理 杭州的理由是什么? 听潮起钱塘 品经典国学 钱塘江文化小使者成长夏令营开始招募啦 桐乡市洲泉镇党委书记姜伟国:三组照片反映70年发展成果 衢州绿色产业聚集区“给环卫工人送清凉”公益活动启动 ​一个都不能少!海宁市分类办拉网式检查300个居民小区 杭州垃圾分类新条例实施在即 这张图教你如何准确分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