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长三角金南翼刮起“区域合作劲风”

2019-07-25 08:20:1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陈立平 张骥鸿 通讯员 李檬

  杭州都市区空间结构示意图

  两天学习考察三个城市,签下15份合作协议。

  过去这段时间,杭州用一连串令人目不暇接的密集动作掀起了一股“区域合作劲风”——7月22日,杭州市党政代表团赴湖州学习考察,两地签订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公共服务、综合交通、文化旅游一体化以及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等合作协议;7月24日上午,杭州市党政代表团到嘉兴考察,两地签订《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背景下共建都市区合作框架协议》以及4份子协议;7月24日下午,杭州市党政代表团又马不停蹄地赶往绍兴,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杭湖嘉绍,这四座同处浙北的美丽古城,从此携手站在了一杆名为“杭州都市区”的大旗之下,共同迎接长三角一体化的时代劲风。

  都市区是杭州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的基本盘

  2019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开局之年,也是杭州区域合作“升温年”。年初的机构改革中,为加强区域合作工作,杭州市专门成立了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今年1月,杭州与黄山签署“1+9”战略合作协议,加上此次签署协议的湖嘉绍三城,杭州已与周边四个城市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尽管在具体的合作领域和内容上不尽相同,但离不开的是长三角一体化这一大背景。通过融杭,黄山如今已搭上了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的快车。而就在杭州与湖州、嘉兴、绍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前夕,嘉兴与湖州也签订了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其主题就是“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样板区”。此次杭州与湖州、嘉兴、绍兴签订的共建都市区合作框架协议,也均将“共同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放在首位,提出要“共同打造杭州大湾区核心区和长三角金南翼,全面融入长三角”。

  打造长三角金南翼,自然要“真金不怕火炼”。杭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杭州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积极接轨上海是首要任务,做好杭州都市区则是基本任务,“在整个长三角范围,杭州要通过对接上海,争取上海溢出的优质资源;在杭州都市区范围内,杭州则要更多地担当核心地位,发挥辐射作用。可以说,都市区就是杭州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的基本盘。”

  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市发改委正在起草杭州都市区发展行动方案,而该方案的主要依据就是杭州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

  民生和基础设施建设成为都市区合作突破口

  如果说共建都市区合作框架协议搭起了杭州都市区的骨骼,那么杭州与湖州、嘉兴、绍兴分别签订的公共服务、综合交通、文化旅游、政务服务四份一体化子协议就是填充其中的血肉。

  在交通领域,将继续加快杭绍城际铁路、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项目、湖州至杭州西至杭黄铁路连接线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推进湖杭高速铁路、杭德城际铁路、杭州中环绍兴段、杭绍甬高速及连接线等项目建设。

  此外,杭州还将加快与周边地区构建一体化公交网络,推进杭州与绍兴城市(镇)间开行城际公交,促进与市域公交网络快速接驳,积极探索轨道交通、常规公交、公共自行车等公共交通服务实现“一卡通”。

  在公共服务领域,将深化在教育、医疗、体育、医保等领域的合作,力争到2025年,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基本实现一体化发展。教育合作方面,探索实施“高校交换生计划”,共搭职业教育一体化平台;医疗合作方面,支持杭州名优医院设立分院区或合作办医,鼓励杭州知名专家下基层医院坐诊;体育合作方面,联合申办重大国际性体育赛事,共同办好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医保合作方面,推进实施异地就医结算,方便参保人员医疗费报销。

  在政务服务领域,将推动杭州都市区企业和个人服务事项实现一网受理、区域通办,并在都市区各区县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一网通办”线下专窗。

  在文化旅游领域,将根据各自不同的文化底蕴和旅游资源,因地制宜地推动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名人辈出的古城绍兴,将利用兰亭、鲁迅故里等旅游资源,与杭州一起合力打造唐诗之路游、名人故居游、寻踪朝圣游等特色文化旅游线路;拥有南浔古镇和莫干山等优质旅游资源的湖州,将主推运河古镇游、考古遗址游、红色经典游、生态乡村游等特色文化旅游线路;江南水乡嘉兴,也将充分发挥自身特色,通过资源共享、惠民共推、市场共拓、机制共建,进一步打响文化旅游品牌。

  “在长三角一体化中,民生和基础设施建设处于先行地位,也更加能够让市民产生获得感和幸福感。这也是我们选择这四个领域率先开展都市区合作的原因。”杭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王坛镇上王村:绘美秀丽山村 共创美好生活 垃圾分类新风潮!西湖区餐饮行业在行动 邀企业代表共话“民生账” 前进街道办了场民生议政会 联合供销社打造一县一品 汇聚长三角探索渠道升级 余杭区瓶窑镇党委书记吕复春:用良渚文化扮靓美丽城镇 国网浙江电力:用“最炫”科技应对供需紧平衡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