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推出新一轮商事制度六大改革

2019-07-24 08:30:0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朱晶晶 通讯员 姜晓霞

  王璟 图

  新一轮商事制度改革举措来了!——我市将按照“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推出新一轮商事制度六大改革。这是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在昨天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

  全面推行企业开办“同城通办”方便就近办。在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日办结的基础上,从今年8月1日开始,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企业开办“同城通办”。杭州将通过跨部门、跨区域数据共享、协同协作,实现全市范围内新开办企业全环节业务的跨管辖机关、跨行政区划办理,方便企业“就近办”。并将进一步推进登记政策的统一性,以“同城同标”、“同城同质”为标准,提升企业开办服务标准化和制度化。

  简化个体工商户登记提高市场准入普惠度。自8月1日起,全市将推行简化个体工商户登记。具体来说,是简化个体工商户开办、变更、注销登记申请书,将申请书、审批表、领照表等三份文书“多表合一”。同时,试点市场内个体工商户住所申报施行承诺制,实现仅凭身份证原件即可“一证通办”,实行“口述登记”简易登记业务模式,实现“当场即办”。

  严格落实“实名验证”保障企业登记真实性。据介绍,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推行实名验证APP的基础上,自8月1日起杭州全市将推行经办人“人证实名验证”系统。届时将对办理注册登记事项的经办人开展实名验证,切实遏制冒用他人身份证信息虚假注册、“被股东”等违法行为,整体提升企业质量。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中介机构代理行为的监管,实现中介机构和员工对代办事项的关联和对应,强化信用约束和惩戒功能。

  落实“互联网+监管”创新执法监管新模式。“跨部门”、“双随机”抽查是落实“互联网+监管”创新执法监管新模式的举措之一。8月1日起将在全市推广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PC端和移动端执法应用,标准化开展日常检查、专项重点检查、双随机抽查等执法活动。据悉,目前依托“杭州市企业信用联动监管平台”共归集全市市场主体信息1.3亿条。

  截至今年6月底,共提示、警示、限制企业3.8万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8.2万家,严重失信企业4047家,拦截“老赖”各类任职2674人次。

  迭代升级“一网通”实现商事登记全覆盖。除了线下坚持“一窗通办”,2019年,对标全省“领跑者”一日办结标准,杭州还坚持线上“一网通办”。目前,通过商事登记“一网通”2.0系统已实现企业开办以及多证合一、证照联办功能。接下来,将加快“一网通”3.0系统的建设升级,重点开发企业变更、注销中涉及的证照变更、注销等业务功能,实现商事登记事项、流程全覆盖,该系统将在今年10月份上线运行。

  加快开设推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直通车”。我市将进一步加强政银合作,通过强化信息互认互信、实时共享功能的建设应用,为新开办企业提供优质、快速、高效、便利的银行开户服务;同时拓宽普惠金融服务范围,推进企业变更、注销和其他信用联动。据介绍,目前杭州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5家银行作为首批试点单位,正在积极探索试行中。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王坛镇上王村:绘美秀丽山村 共创美好生活 垃圾分类新风潮!西湖区餐饮行业在行动 邀企业代表共话“民生账” 前进街道办了场民生议政会 联合供销社打造一县一品 汇聚长三角探索渠道升级 余杭区瓶窑镇党委书记吕复春:用良渚文化扮靓美丽城镇 国网浙江电力:用“最炫”科技应对供需紧平衡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